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媒:新常态激活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0-15 06: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伦敦10月13日电 记者蒋华栋 王宝锟报道: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日前发表文章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改革者的一系列政策设计和社会经济变化,激活了增长新动力。

  文章认为,中国政府正在积极释放内部创新发展的潜能。中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自主创新发展,每年在研发领域的投资规模占GDP的比重高达2%。汤森路透统计认为,在充足的资源保障下,中国在专利保有量上是毫无争议的领先国家。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计划在2020年将研发开支占GDP比重提升至2.8%,将超过美国的水平,并将专利数量增加3倍。

  在政府投入资源直接促进创新发展的同时,中国民营企业也将积极促进创新经济的发展。麦肯锡全球研究所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在诸如电子商务等面向消费者的行业中,具有极强的创新能力。通过融合社交媒体平台和移动商务平台,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创造了新的商业发展模式,事实上引领了零售领域“互联网+”的超前发展。与此同时,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和以华为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在高品质专利生产和创新发展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文章同时认为,中国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消费能力也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麦肯锡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城市消费者中具备购买汽车能力的比重在10%左右,到2020年这一比重将超过50%。波士顿咨询公司也预计,当前中国城市居民消费额为32万亿美元,这一数据在2020年将增加到56万亿美元。这一趋势带来的是电子商务等消费产业在中国经济中地位的快速提升。有预测认为,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总体产值将达到1万亿美元。

  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带来的不仅是消费产业快速发展,同时还将拉动服务业的增长。文章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一大特点是从“提供产品”向“提供服务”转变。在大多数发达国家,服务业占总体经济比重高达75%左右,而中国仅有50%。不断增加的中产阶层将给医疗、金融以及娱乐服务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另一发展动力则来自中国政府力推的“一带一路”建设。文章认为,这对中国企业的影响绝不仅限于中国对外投资和“走出去”企业数量的增长,更在于提升其整体竞争能力。芬兰银行发布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对欧盟的大量投资过程中,中国企业不仅拓展了新的市场空间,同时吸收了优秀的品牌、技术和管理技能。前波士顿咨询公司中国业务负责人谢祖墀(Edward·Tse)表示,华为、联想和海尔等企业在海外拓展中取得了成就,新的发展战略将促进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更为主动,尤其是将会更为积极地提升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这也将成为推动公司总体业绩增长的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