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新常态:从规模速度到质量效率

  • 发布时间:2015-10-31 15:40: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对我们在“十三五”时期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了新的要求。

  如果把主要依靠高要素投入的粗放型发展视为“旧常态”,那么,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环境以及从中等偏上收入向现代发达市场经济过渡的新发展任务,决定了我国经济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发展方式开始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

  新常态下为什么要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这是因为,旧常态下的高要素投入增长驱动方式无论从供给、需求,还是从资源环境角度看,都已经难以为继。要素使用效率的低下,决定了发展方式必须尽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特征之一。

  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要求我们必须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

  要坚持内涵式发展。要辩证看待发展阶段转换过程中出现的增长率短期下降,少用或不用大规模刺激政策维持高增长,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前提,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通过增加有效供给来撬动新一轮经济增长,如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契机,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服务投入,释放农村消费需求。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

  要坚持创新发展。新常态者,新发展阶段也。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理念引领新的发展,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这就要求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把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要坚持开放发展。开放是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也是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以经济特区为代表的第一次对外开放浪潮推动中国经济走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以加入WTO为代表的第二次对外开放浪潮推动中国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自由贸易区为代表的第三次对外开放浪潮将推动中国越过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建成发达的现代市场经济。新常态下,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作者李文溥,系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