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期待市场从存量行情走向增量行情

  • 发布时间:2015-10-31 15:31:1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市场可谓利好多多,周一在双降刺激下大盘跳空高开,沪指一度攻破3450点压力至3457点,但收盘仍然回落至3450点之下,表明3450~3500点的压力区仍然对投资者构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周二大盘大幅回调后出现逆转,沪指波幅超过百点,但是收盘仍然未能站上3450点的压力位。随后几个交易日,尽管周边市场因美元加息落空出现大涨,但是A股市场仍然都是小幅回落,这种存量资金交易的特征明显。

  本周除了双降的利好,还有十三五规划相关受益板块的利好,养老金2016年将大举入市的利好,加上美元加息落空的利好等,但是市场就是上攻乏力,多空出现激烈对抗和拉锯。笔者以为现在正处在一个敏感点和临界点,有部分媒体报道近期有部分投资者开始回流股市了,融资余额也在缓慢回升,但是整体市场的这种增量效应还很弱,市场更多的还是依赖存量资金在支撑,在3450~3500点的压力区下还需要耐心,以时间换空间,慢慢消化上档的压力,攻破3450~3500点的压力区后市场会形成做多的共识,那时就是大盘加速上扬的机会来了。

  从悲观的角度看,市场经历了几百点的反弹后短线压力加大,短期有重回调整的压力。现实中实体经济也不给力,各种经济数据都显示经济增长仍然在缓慢减速中,特别是双降后银行利差减少,所以对银行板块没有构成利好,银行股日线走势仿佛一块铁板压着大盘,而最受益的地产板块走势同样疲弱不堪,周一高开低走,随后就没有什么表现,显示投资者对持续的降息能否刺激地产行业回暖毫无信心,实际上除了几个一线城市的地产数据还可以,其它地区销售数据确实令人失望,地产行业大势回调已经很难逆转。

  存量行情的特征支持了悲观预期,所以在沪指接近3450点降低仓位也是正确的谨慎策略。问题是当沪指逼近3450点时,你是满仓或者重仓吗?相信大多数投资者自己最清楚是什么状况,能够坚持到现在还是满仓或者重仓的都是死多头了,还会担心3450点的压力吗?而最最矛盾的恰恰是前期割肉逃出来,或者新增资金在择机等待入市的投资者,这些力量都可能会成为后市的新增力量,而股指要继续上行也离不开这些力量。

  笔者认为市场是不缺钱的,缺的是信心,缺的是股市的赚钱效应。现在这个敏感点和临界点,观望的投资者都在等两个现象是否出现,一个是赚钱效应,一个是牛熊激辩的3500点能否突破,只要出现了一个现象,相信市场的观望资金将急速入场,因为现阶段留给投资者能够选择的投资市场实在可怜,而股市恰恰是最有吸引力和流通性最好的市场,所以不管看空的还是看多的投资者,心里都在琢磨着怎样从股市里攫取利润而不受伤,反正储蓄的实际利率已经是负的了,这种倒逼现象就是所谓的投资股市可能会亏损,但是不投资股市肯定会亏损。笔者仍然看好后市的行情会从存量走向增量。国元证券 王骁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