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延庆有个核桃王

  • 发布时间:2015-10-31 08:32:1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延庆县永宁古城,历史久远,文化积淀深厚。文玩市场是古城内一大特色,其中也不乏一些痴迷者,崔淑啟就是其中一位。他尤其酷爱麻核桃,培育核桃、经营核桃、品玩核桃、以核桃交友,生活围着麻核桃转,人称“核桃王”。

  崔淑啟从小受古城文化的熏陶,对文玩颇有研究。为了生计,他曾离开家乡,进京做生意。在中关村打拼多年后,有了一定的积蓄,2009年回家创业。他一门心思打定主意就种麻核桃。头一年,崔淑啟投入200万元,在山下干起了自己的一番事业。从繁华的都市回归到了田园生活,用他自己的话说,“心一下子就静了下来,身体的一些小毛病也都没了,整个儿人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如今,核桃园投入达到了500多万元,7年来他离开园子的时间,总共超不过两个月,在这里生活基本能自给自足。

  核桃园,就是他的家,麻核桃就犹如他的孩子,崔淑啟日夜精心呵护,浇水、施肥、修剪、给核桃树输液,这些他都要亲力亲为。每年5月,到了给核桃树剪枝的时候,3000多株核桃树都是崔淑啟一剪子一剪子地修整,从不让工人插手。这些树他一个人要剪半个月,虽然辛苦,但看着修剪好的核桃树,就像欣赏一件件艺术品。但创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2009年和2011年,延庆两次遭遇雪灾,为此崔淑啟的核桃园也损失惨重。2009年那次,园子里的积雪1米多深,嫁接的树枝压折了、树皮冻掉了,不少树活活被冻死。崔淑啟心里上火,眼看着100多万元就这么没了。第二年,他一咬牙又投入100多万元补种核桃树。从此,一进入冬季,崔淑啟的心就悬了起来,生怕再下大雪。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麻核桃开始收获。收果第一年就来了个开门红,收入60多万元,这让崔淑啟看到了希望。随着核桃树一年年的长大,结的麻核桃也越来越多。今年,崔淑啟的核桃园产出了1万对核桃,目前已收入10万余元。贾德勇刘洋文/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