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穿"马甲"价格翻番 标准缺失消费者犯晕:儿童食品不过卖个噱头

  • 发布时间:2015-10-31 07:26: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潘福达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潘福达

  儿童挂面、儿童牛奶、儿童肉松、儿童酱油……超市货架上包装精致的“儿童专用”食品越来越多,价签也同样刺眼,比普通食品贵上不少。“营养价值肯定高”“孩子更爱吃”……这些理由都让带着“儿童”字样的食品备受家长青睐。儿童食品果真更有营养更让人放心吗?食品专家表示,一些企业把“儿童食品”当成了宣传噱头,不仅价格虚高,同时还不见得更有利于儿童的营养吸收。

  价格“碾压”普通食品

  “隔一段时间就‘扫荡’一次超市,我们不太懂孩子吃什么好,所以买的都是‘儿童专用’食品。”30岁的白领吴帆有个3岁的宝宝,平时小两口对孩子的食材选择格外精心。她告诉记者,尽管价格贵一些,但既然标签写了“儿童专用”,那么“多花点儿钱也错不了”。

  走访朝阳区和通州区多家超市,记者发现儿童食品的“地盘儿”可不小。“我们每周能卖上几百箱儿童挂面,还经常有顾客成箱买。”一家超市的理货员介绍,卖得最好的当属小瓶装的儿童有机酱油,经常卖断货,儿童挂面、儿童肉松、儿童水饺等也很畅销。

  在面条区,某知名品牌的鸡蛋面售价为8元/400克,而就在它的“隔壁”,一款普通品牌的儿童高钙鸡蛋面售价高达18.8元/260克。其实两者营养成分基本相同,只是儿童面多了营养强化剂(碳酸钙),面条也更细一些,包装袋上的卡通画很是可爱。一瓶200毫升的“海天”牌儿童酱油,标价为6.1元,而同品牌500毫升的普通酱油标价7.6元。

  货比多家后,记者统计发现,儿童食品的价格普遍是常规食品的2倍多。淘宝上售卖的儿童食品同样价格不菲。一位淘宝店家向记者推荐了美国的一款嘉宝小溶豆婴幼儿零食,每袋只有28克,四种口味的套装价格竟高达102元。

  国标无“儿童食品”定义

  细看配料表及营养成分表,大多数儿童食品只是把成人大包装换成了精致的小包装,营养素的种类并没有明显差异。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食品标准中,并没有“儿童食品”这一项,所谓“儿童专用食品”其实是商家打出的概念牌。现今国内婴幼儿产品标准是针对0至3岁婴幼儿,考虑到3岁以上儿童的食品品种过多,随着儿童自身消化吸收能力的提高也亟须摄入多样化膳食,所以目前全球各个国家都没有制定儿童食品的专门标准。对于儿童膳食,目前可以遵循的建议只有《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以及《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

  “儿童食品的生产标准与普通食品差异不大,只是更注重‘两低一高’——低油低钠高钙,但价格却直接翻番。”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儿童食品行业存在监管真空,食品营养指标、安全指标是否可靠很难辨别,消费者难以取舍,购买时也往往缺乏理性,这些都助长了市场炒作行为。“很多家长都选择进口儿童食品给孩子吃,其实也对我们国家的食品市场造成一定冲击。”朱丹蓬表示。

  挑选儿童食品得擦亮眼

  为孩子挑选儿童食品,家长得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郭晓薇介绍,儿童食品中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的添加,一是要考虑吸收问题,二是要看强化的量是否合理。比如强化钙的儿童牛奶中,额外添加的钙与牛奶天然所含的钙不同,未必能被人体吸收。任何食品的营养成分,都是适宜最好。

  儿童食品市场不乏“潜规则”。一些儿童植物油号称不含胆固醇,但实际上所有植物油都不含胆固醇;号称高纤维的儿童饼干,往往可能为了改善粗糙口感而多加油脂;“孩子一定爱喝”的儿童牛奶,很可能就靠添加砂糖和香精。

  “挑选之前,应多看看产品包装、认证标志、成分说明、使用说明等信息,不要盲目信服广告、明星效益以及品牌效应。”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仝其根说,家长应了解孩子的身体营养情况和需求,如果孩子确实有营养不良现象,也要有针对性地选择购买符合孩子营养需求的食品。他建议家长为了孩子多动手做营养餐,既美味又健康,儿童食品的选用,应建立在一日三餐营养保证的基础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