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尤利西斯号”力助天体形成研究

  • 发布时间:2015-10-31 01:30:3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房琳琳)研究人员近日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称,他们利用“尤利西斯号”太空探测器检测到900多个粒子,详细记录了这些星际尘埃的质量、大小和飞行方向等数据。这一成果将帮助科学家对宇宙天体形成过程中星际尘埃所扮演的角色有更深刻的理解。

  太阳系现在正以每秒26千米的速度穿行于一个被称为“本地星际云”的巨大星际云团,该星际云团是尘埃粒子的发源地,其直径约30光年。太阳系运行时,被称为“来自深空的信使”的粒子会不断侵入,一粒这样的“星尘”要花上20年才能穿越整个太阳系。

  “尤利西斯号”太空探测器于1990年升空,环绕太阳轨道并从所有纬度扫描这颗恒星,其目的正是检测这些从星际空间发射出来的微小粒子。这项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欧洲空间局执行的联合探索任务,旨在揭示源自星际空间的粒子属性,为观察这类微小造访者提供新视角。

  “尤利西斯号”第一次探测到星际尘埃是在1993年,相关发现因包含遥远宇宙邻居的关键信息而显得非常宝贵。新的研究确认了早期的发现,即星际尘埃穿越太阳系大致都在相同的方向。研究公布了粒子大小的精确信息,大多数直径从0.05微米到0.5微米不等,约为人类头发丝直径的百分之一。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星际尘埃探测器首席科学家哈罗德·克鲁格表示,人类从“尤利西斯号”获得的全部评估数据是独一无二的。

  物理学家组织网30日报道称,“尤利西斯号”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离开行星轨道平面且飞过太阳两极的探测器。研究星级尘埃对于理解宇宙天体形成过程中它所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

  科学家试图获得不同生命阶段的星际尘埃“快照”来创建一部完整的宇宙复杂循环步骤的电影。“尤利西斯号”和“伽利略号”以及“卡西尼号”一样,都在帮助完成这部电影。

  上图 “尤利西斯号”艺术构想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