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缅甸数百万国外选民无法投票 大选公正性受质疑

  • 发布时间:2015-10-30 16: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芊):缅甸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全国大选即将于11月8日举行,虽然政府一再承诺将会举办一次公正和透明的选举,但本月17日举行的提前投票却有近800万在海外的缅甸公民无法注册进行投票,这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本次投票的最终结果以及公正性再度受到质疑。

  随着11月8日缅甸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国大选的临近,缅甸各大政党的竞选活动也都进入白热化阶段。缅甸总统吴登盛此前多次表示,将保证举行一次公正和透明的选举,但是早在竞选活动开始之初,就有包括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以及其它党派的候选人指出,许多选区的候选人名单以及选民名单都出现非常严重的错漏问题。

  据报道,本月17日举行的提前投票过程中,出现大批海外缅甸公民无法投票的情况。泰国目前共有约300万缅甸劳工,而在提前投票中却仅有约3000人注册并成功行使投票权。距离曼谷40公里左右的龙仔厝府玛哈察港口以其庞大繁忙的渔业吸引了近20万缅甸劳工,对于这些仍然在生存线上挣扎的劳工来说,选举和投票听起来有些遥远。

  32岁的缅甸人吴在玛哈察码头一家餐厅工作,对于选举,具体的操作细节他一无所知,“也听到过相关的消息,但是我以为要回到缅甸才可以投票,也没有官方的人来通知我们,具体哪天选举我也不大清楚。如果想在这里投票的话,要去哪里投?”

  而对于在泰国已经工作了近20年的泰温来说,生活仍然很艰辛,投票和选举似乎并不是自己应该考虑的事情,“不知道(投票的事),也无所谓,在这里快二十年了,从来没有去过缅甸使馆,我身边没有人知道选举的事,有听说过的也都不知道具体的时间地点,也没有时间去曼谷。”

  除了玛哈察港口,泰国南部一些度假小岛也是缅甸劳工的聚集地,位于沙敦府安达曼海上的丽贝岛面积不大,本地人口数量也不多,但岛上招揽游客的酒店和餐厅等多数雇佣的是因家境贫寒而外出打工的缅甸人,对他们来说,虽然希望能够将选票投给心仪的候选人,但现实和出行的困难使投票成为一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来自仰光近郊的秒可昂表示,“我们很想投票,但是不能投,因为很困难,要先到曼谷,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我们都想投给昂山素季,她是我们的英雄。”

  相对于知识水平相对较低的劳工来说,来自仰光的缅甸人约翰则幸运很多,约翰在曼谷一家公司担任项目经理的职务,能说一口流利英语。良好的教育背景和工作让他有更多的机会关注选举事宜。不过由于错过向缅甸驻泰使馆提交注册表格的截止日期,约翰也没能在提前投票当天行使权利,不过他表示自己仍然有机会回到缅甸注册并在11月8日当天投票。但约翰也对自己一些朋友提交了注册表但名字却并未出现在选民民单上,或者在泰国注册之后名字却出现在缅甸驻其它国家使馆的名单上的情况表示质疑,“原因我也不知道,有人说是官方管理不善,但我不知道究竟是因为官方故意这样做的,还是只是单纯的管理混乱而已。”

  约翰还表示,自己身边只有4个朋友成功注册并在提前投票当天投票。他表示,使馆虽然不会通过邮件或电话通知在泰国的缅甸人,但是会在官网主页上进行相关信息的发布,不过,这对于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网络并且身在外地的劳工来说就不是很方便了。此外,由于此前缅甸军政府长期的严厉管控和对自由的限制,使得很多缅甸人对行使权利和选举缺乏足够的意识,“我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这种投票对缅甸人来说是个新事物,即使对生活在仰光的人来说,也并不是很在意,这是很糟糕的情况。另一方面他们不相信政府。参与政治对缅甸人来说还不熟悉,对于在泰国的缅甸人来说更是如此,他们中大部分是劳工,并没有关于投票的意识或相关信息。”

  据悉,除了泰国之外,其它国家的缅甸公民在提前投票过程中的参与率也极低。一名全国民主联盟党内人士曾私下透露说,共有800万在海外的缅甸公民无法投票,但这一数字没有得到缅甸官方的证实。这其中的主要原因除了信息不够公开之外,缺乏对参与政治进程和投票过程的意识以及对政府的不信任是主要原因;其次,对于大部分海外务工的缅甸劳工来说,繁忙的工作和出行的限制也是他们缺席投票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

  无论如何,距离大选还有不到十天时间,缅甸最大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仍然被认为是最有胜算的党派,而对于约翰以及众多在泰国的缅甸劳工来说,如果民盟获胜,也许能成为他们在不久的将来回归自己祖国的希望,“我相信这不会是一个百分之百的公正透明的选举,但我们还是有机会赢,如果选举本身不够公平,那我们就必须去投票,不然就会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