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二五”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趋于完善 “十三五”更精彩

  • 发布时间:2015-10-30 15: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10月30日消息(记者冯孔 李澎 ) “十二五”规划期间,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基本成形。2012年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规范发展主板和中小企业板市场,支持中小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回望“十二五”,我国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建设,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率,支持创新型经济发展。“新三板”的确是为最大亮点,主板市场更加成熟稳定,“新四板”以及期货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也取得了飞速发展。互联网金融以及众筹行业的发展,也促进了“新五板”概念的兴起。可以说,“十二五”期间,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得到完善以及健康的发展。

  最大亮点:“新三板”从无到有

  “十二五”期间,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得到完善,“新三板”的健康发展是为期间最大亮点之一。

  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决定扩大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转让试点,首批扩大试点新增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天津滨海高新区。

  为了更好地服务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2013年底,新三板方案突破试点国家高新区限制,扩容至全国。此后新三板陆续推出了交易结算系统及挂牌审查系统、做市商制度、新三板指数、优先股制度等。

  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明确新三板服务范围正式扩至全国,填补了新三板建设的法律空白。

  2015年3月5日,证监会主席肖刚明确表示,将先从新三板跟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进行试点,制定该转板方案是今年改革的重要工作之一,新三板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2013年底,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仅为356家,总市值为553.06亿元;2014年底,挂牌公司便达1572家,总市值为4591.42亿元;而截至2015年9月底,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3585家,总市值为15110.20亿元。

  “十二五”时期,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融资780.67亿元。新三板已成为继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之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前沿。

  主板市场:规范发展 相对更加成熟

  《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指出,要规范发展主板市场。“十二五”期间,沪深两市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主板市场更加成熟。

  2010年底,沪深股市总市值只有26.54万亿元。而截至2015年6月份,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计2797家,其中主板公司1550家,中小板公司767家,创业板公司480家;总市值62.7万亿元,较2010年末(26.5万亿元)增加了136.4%,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截至2015年8月份,“十二五”时期沪深两市共有747家公司完成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累计融资额5849.53亿元;共有1371家企业完成再融资,筹集资金2.47万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为4.6万亿元。同时,两市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总成交金额和日均成交金额分别为367.6万亿元和2928.87亿元,分别较“十一五”时期增加了93.5%和107.5%。

  主板市场更加成熟,不仅在于市值以及交易规模的扩大,也在于监管方面更加成熟。

  十二五”时期,证监会推进监管转型,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自2001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启动至2014年底,证监会累计取消151项行政审批事项。

  在加强稽查执法方面,证监会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截至2015年6月,“十二五”时期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共审结案件483件,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406项,共对107名个人作出市场禁入决定,罚没款金额总计21.83亿元。

  “新四板”—— 区域性股权市场取得长足进步

  2015年中国企业数量在1500万家左右,而在上交所,深交所挂牌上市的企业只有3000家左右,许多小微企业都在门外。

  2012年,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解决“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社会资金多、投资难”,即“两多两难”问题,中央允许各地重新设立区域性股权市场,研究并推动在沪深交易所之外进行场外资本市场试验,这就是所谓“新四板”。

  截至2015年6月份,全国已设立34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共有挂牌股份公司2742家,展示企业3.02万家,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2818亿元。证券公司柜台市场累计开立投资者账户358.56万个,共有21家柜台市场试点公司的8692只私募产品通过柜台市场发行,发行金额6203.43亿元,实现转让交易1022笔,转让金额133.04亿元。

  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市场飞速发展

  “十二五”期间,我国期货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也取得了飞速发展。

  “十二五”时期共上市了27个期货品种,包括23个商品期货品种和4个金融期货品种;截至2015年6月份,我国期货市场共有51个品种,包括46个商品期货品种和5个金融期货品种。期货市场成交总量达87.6亿张,成交金额1221.8万亿元,商品期货成交量连续位居世界前列。

  截至2015年6月份,我国交易所市场各类债券托管面值2.95万亿元,分别较2010年末增长370.57%;“十二五”时期累计发行公司债券1.94万亿元,较“十一五”时期增长447.12%;现券和回购交易额分别为7.77万亿元和273.3万亿元,较“十一五”时期分别增长299.42%和1561.42%;累计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81只,发行金额963.7亿元,较“十一五”时期增长了487.62%。

  十三五展望:“新五板”能否成真?

  “十二五”末期,我国互联网金融事业发展迅猛,股权众筹也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早在今年3月7日,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就呼吁,要把股权众筹定位为新五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延伸。

  姚余栋指出,股权众筹的定位,就应该是中国的新五板,主板市场是一板,创业板和中小板是二板,新三板现在迅速发展,也是中国的创新,新四板,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指出要地区性的股权市场,各地方政府在积极培育。

  将股权众筹定位为五板或者新五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延伸和重要补充,是金融创新重要领域,对服务实体经济与宏观杠杆水平的控制至关重要。十三五期间,新五板能否成真,值得期待。

  当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资本市场仍处于相对薄弱的起步阶段,稚嫩的资本市场难以承担中国实体经济持续发展的重任,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

  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新国九条”),绘就了资本市场下一阶段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蓝图。

  2015年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要构建发展新体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投融资体制,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十三五”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创新,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