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格里拉:从旧神话到新传奇

  • 发布时间:2015-10-30 15:27: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昆明10月30日电(记者吉哲鹏)“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在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从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走向了现实。

  在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这本举世闻名的小说问世后,书中所描绘的香格里拉成为无数人向往的“仙境”,雪峰峡谷、金碧辉煌的庙宇、湖泊和森林、草原牛羊……

  香格里拉县是云南省迪庆州州府所在地,原名中甸县,2001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香格里拉县。

  迪庆处于三江并流风景区的中心地带,雪山拥抱下的纳帕海水平如镜、松赞林寺气势恢弘、草原上的村庄宁静祥和……

  迪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俊明说,在迪庆藏语中,“Shangri-la”意为“心中的日月”,而中甸县城古藏语意思与香格里拉的含义一致。

  “中甸的自然地理环境特征与小说中的描写如出一辙。这里生活着藏族、傈僳族、汉族、纳西族等多个民族,多元文化沉淀以藏文化为主体,自然与人文、古朴与现代,和谐统一、风韵天成。”陈俊明说。

  在一些人眼中,香格里拉也意味着财富和名声,最为直接的就是旅游业。1998年,中甸县旅游公司更名为香格里拉旅行社。今年50岁的香格里拉旅行社经理、藏族汉子彭建生见证了香格里拉的传奇。

  “更名之前,我们去广州参加旅游推介会,多数人都不知道迪庆。但后来只要说起香格里拉,人群就围起来了。”彭建生说,“香格里拉”让旅行社的生意大为改观。

  从2001年到2015年,香格里拉这块绝无仅有的“金字招牌”,推动迪庆走出了一条经济崛起之路,中甸也从一座普通的藏区小县城,跃升为旅游业的“人间天堂”。

  同时,虎跳峡、松赞林寺、碧塔海、属都湖、独克宗古城等一批景区也借势推出。迪庆州旅发委副主任刘桂芬说,这不仅使迪庆拥有了世界级的“香格里拉”品牌,也使其成为滇川藏“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区和优先发展区。

  越来越多的人奔向迪庆,寻找心中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市市长肖徐介绍说,2014年,香格里拉接待中外游客1080万人次,是2002年的11.9倍;实现旅游总收入97.2亿元,更是2002年的25倍。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香格里拉旅行社已从最初十几人发展到60多名员工,年接待量有2万人。“如今,我们更注重发展高山野生花卉、观鸟和野生动物、民族文化、山体徒步等深度特种旅游项目,让客人在迪庆体验到香巴拉文化。”彭建生说。

  在迪庆,香格里拉并不只是精神上的“乌托邦”,它更是中国藏区快速发展的缩影。到2014年底,香格里拉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466元,是2002年的5.5倍。“禁白”、“七彩云南香格里拉保护行动”等环保活动,让香格里拉的山水还是那么青绿。

  “当把香格里拉调整为一个县名后,香格里拉的品牌影响力空前增大,这对一个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陈俊明说。

  去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香格里拉撤县设市。不少当地人认为,随着丽香铁路、丽香高速公路以及滇川通道等一批交通通道的陆续开工建设,香格里拉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