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德:打造全球性不锈钢基地

  • 发布时间:2015-10-30 08:31:39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国萍 吴旭涛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安市湾坞工贸区的青拓集团。投资2亿元、长5.5公里的矿土运输带正在加快建设,明年上半年投用后,将有效控制原材料运输途中的扬尘。目前,该集团在环保设备设施方面的投入已超9亿元。

  1-9月,青拓三家企业产值359亿元,同比增长91.9%,对福安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473.1%,成为拉动福安乃至宁德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在目前全国传统产业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培育壮大冶金新材料产业,成为宁德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

  宁德处于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台湾三大经济区的中间位置,拥有世界级深水良港三都澳,又是我省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之一。基于这些叠加优势,国家、我省将宁德定位为发展冶金工业的重点区域。

  但同时,宁德又是全国重要的水产品养殖区域,新产业对环境的影响引起普遍关切。28日,宁德召开媒体见面会,详细阐释下一步发展方向。据介绍,冶金新材料产业的排放,主要包括废气、废水、固废三部分。目前企业的生产废气排放达到环评审批的排放标准,废水在企业内部循环使用不外排,固废可进行综合利用,目前正在开展相关研究。

  “目前,宁德冶金新材料项目都没直接将工业污水排海,对海洋环境的影响有限。”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张宝生说,宁德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每年都对官井洋大黄鱼繁殖保护区定期、定点监测,区内海水水质总体满足《渔业水质标准》要求。沉积物监测项目均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官井洋海域并未受到重金属和工业污染,保护区内环境状况适合大黄鱼的生长繁殖。

  “冶金新材料项目在审批环节严格对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宁德市政府主要领导介绍,该市在环保监督方面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组织开展全面排查,加密跟踪监测,坚持每旬一督查、每旬一通报,连续11次向地方政府和企业通报整改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同时,督促未批先建的项目企业依法依规加快补办环评审批手续。

  宁德还尝试环保监督工作方式的创新。目前,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保障公众的环境保护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成为全国第一个出台实施意见的地级市。

  高端化、链条化、集群化,是宁德冶金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目标。

  在产业布局上,重点规划建设漳湾、福安湾坞两大临港片区,带动古田杉洋、霞浦牙城两个延伸区的发展格局,构建沿海向内陆腹地延伸的区域经济发展轴,推动山海互动、城乡联动发展。在产业链条上,加快发展板材、管材、标准件、机械设备、智能装备、不锈钢建材、不锈钢生活用品等系列产品生产和深加工配套,推进产业加快集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根据规划,到2020年,宁德将实现不锈钢粗钢产量550万吨,不锈钢制品深加工能力300万吨,下游深加工产业年产值1000亿元。到2025年,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物流仓储、贸易服务等于一体的冶金新材料全产业链体系。届时,宁德将建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不锈钢基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