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宁德:加快培育冶金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

  • 发布时间:2015-07-23 08:29:24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黄琼芬  责任编辑:吴起龙

  在不锈钢冷轧领域,有“南宏旺、北甬金”之说,宏旺与甬金两家企业在业界的影响力可见一斑。而如今,这两家企业都在宁德落户,一期项目即将于八月前建成投产。

  不锈钢业界龙头缘何青睐宁德?这与近年来宁德对冶金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大力培育分不开。

  宁德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富集的深水岸线、滩涂、淡水、电力等资源优势,是布局临港重工业的理想选址。近年来,宁德积极把握国内重化工业加速向沿海临港地区转移集聚的发展机遇,按“立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思路,大力培育冶金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2013年,省发改委、经信委批复的《宁德市冶金新材料及深度加工发展规划(2013-2020)》,对宁德建设不锈钢为主的冶金新材料及精深加工产业规划布局,提出打造“一基地、两中心”的目标,即打造全国重要的冶金新材料及深度加工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冶金新材料贸易中心、海西冶金新材料产业研发中心。同时,提出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力争到2015年,实现不锈钢粗钢产量350万吨,不锈钢制品深加工能力100万吨,下游深加工产业年产值300亿元。到2025年,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物流仓储、贸易服务等于一体的冶金新材料全产业链体系。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在青拓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宁德冶金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去年实现产值799.7亿元,同比增长33.2%,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415.93亿元,同比增长27.5%。如今,冶金新材料产业已成为宁德的主要优势产业,产值占宁德规模以上工业近三分之一,产品涵盖不锈钢、铁合金等。去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08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产值亿元以上企业57家,其中产值超100亿元企业2家。

  发展不只求快,还要求好。宁德坚持高起点引进大项目,确保行业工艺先进、排放达标。青拓集团、福建联德公司采用回转窑一矿热炉(RKEF)冶炼工艺技术,单位能耗比传统工艺减少40%左右,从原料投放直到产品出炉的全过程都处于全封闭状态,既节约能耗又大幅减少粉尘和废气排放。青拓集团还将RKEF技术与不锈钢精炼技术紧密结合,实现铁水热装热送直接生产不锈钢,同时将连铸坯热送到热轧线上,减少冷坯(料)的再次加热工序,实现两次热装热送,有效节约能耗和减少粉尘、废气排放,该技术还获得国家专利。

新材料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光启技术 27.78 10.02%
2 晶瑞股份 34.38 10.02%
3 蓝晓科技 40.90 10.01%
4 久吾高科 35.09 10.00%
5 中石科技 69.43 10.0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友钴业 111.14 -6.24%
2 太空智造 10.63 -5.00%
3 *ST华泽 7.89 -4.94%
4 宏发股份 40.31 -4.64%
5 赣锋锂业 73.86 -4.5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