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祝宝良: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

  • 发布时间:2015-10-30 08:20: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闭幕。作为本次全会的重要议题,“十三五规划”尤为引人关注。在下一个5年当中,中国的经济将会以何种速度增长?增长的“含金量”又如何?生态环境能否同步改善?金融市场是否会走向成熟?发展的成果怎样惠及更多人?

  针对这些问题,本报从今天起连续推出《未来五年》访谈,为海内外读者解析五中全会公报透露的经济信号。

  基础坚实迎挑战

  问:万丈高楼平地起,岿然不动靠地基。在您看来,“十二五”期间中国取得了哪些成就,这些成就将给未来5年的经济发展带来什么?

  祝宝良:如果经常关注国家统计局网站,你就会发现在过去5年中,“十二五”规划中的很多目标都已逐一实现,例如GDP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经济比重、单位GDP能耗、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等等。再如城镇化率指标,“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是51.5%,而现在我们已经达到55%,是超额完成任务。

  应该看到,“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速理想、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镇化发展迅速、科技研发实力增强、产业之间协调性更好,这不仅增加了中国经济自身的韧性和回旋余地,也为“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

  问:您认为未来5年,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困难有哪些?

  祝宝良:五中全会公报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我认为这个判断是十分准确的。

  具体而言,未来5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制约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一是产能过剩,诸如房地产、建材、钢铁、煤炭、化工等领域的过剩产能,都是“十三五”期间要解决的问题。二是产业转型,我国企业和人才的创新活力仍有待进一步释放。三是财政金融风险加大。四是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约束。五是收入差距对消费的不利影响。

  此外,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外需不足,也将对我国的出口和招商引资带来冲击。

  对症下药政策全

  问:针对您刚刚提到的这些困难,本次全会为“十三五”时期提出了哪些“药方”?请您简要评价一下。

  祝宝良:从会议公报中不难看出,中央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其实有着非常清醒而充分的认识,并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角度提出了很多具有针对性的措施。

  例如,对于产业转型,全会提出“实施《中国制造二〇二五》,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对于鼓励创新,全会强调“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系、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这可以让创新者获得应有的正向激励;针对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全会则提出“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这旨在让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同时增加自身话语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种种问题,全会果断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虽然新生儿不会在5年内成为劳动力,但新生儿的增加本身将刺激当期消费,而且还会提高整个社会的储蓄预期。与此同时,全会还指出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这有利于为将来储备更多高素质劳动力。

  翻番目标可实现

  问:按照您刚刚的分析,中国经济可谓“有基础、有困难、有对策”。那么,未来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态势将会如何?您判断的依据又是什么?

  祝宝良:根据我们量化模型的一些测算,“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速仍将维持在6.5%—7%之间,这是一个“中高速”的增长。按照这个速度,“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事实上,现在我们很大的一个优势在于道路正确。只要按照现有道路走下去,特别是把创新驱动、收入分配、科技进步等工作做好,我们的投资、消费、出口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另一方面,随着简政放权、知识产权保护、财税改革等方面的制度日益完善,未来5年我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潮将会更盛,要素配置会相应优化,中国经济对投资拉动的依赖便会降低。

  问:政策有效果,关键在执行。您对未来“十三五”规划的落实有哪些建议呢?

  祝宝良:其实,很多问题最终都要落到改革上。我的建议主要是以下几点:一是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一方面化解过剩产能,另一方面让垄断行业进一步向社会放开。二是通过完善产权制度、为企业减负来激发企业的积极性。三是放开资源价格,让市场在更多领域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四是关注国际贸易中的一些新变化、新规则并积极融入其中,为自身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积累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