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冬有望实现手机测温 政府机关采暖费暗补改明补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35: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骆倩雯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可 袁云儿

  室内温度是否达标、供暖效果如何,从这个冬天起,可能将不再需要供热人员上门测温,只需手机一点就能做到。记者从热力集团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集团研发的“掌上热力”App正在内部测试中,有望成为今后监测室温的新装备。东北热电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四大热电厂将首次实现并网供热。同时,市市政市容委透露,本市财政拨款的政府机关等单位将实施供暖费暗补改明补的政策,集中供暖的优抚、低保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将按照新办法补贴采暖费。

  手机测温报修软件正在测试

  据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手机测温系统由安装在手机上的一个App和放置在家中的一套测温硬件设备组成,对室内温度进行实时监测,并将监测结果通过网络传输到热力集团,用于评估供热质量。

  “现在智能家居发展得这么快,实时测温不是什么技术难题,也能更好地提供供热服务。”该负责人说,以往热力集团评估供暖效果,都是挨家挨户去敲门。“我们的规定是‘逢5测温’,也就是说供暖季每月5号、15号、25号都测温,包括春节期间。但是如果人家温度达标,我们的到访反而是一种打扰。有了这套评估系统,既能做好实时监测,又不用扰民,还能在后台建立我们的供热大数据。”同时,这套系统有望实现缴费、报修等多种功能,更好地为市民提供供暖服务。

  提前供暖可能性很小

  目前,全市1500多家供热单位已经陆续完成打压试水等供热前准备工作,本月底前全部具备供热条件。3000万吨应急燃油储备和30万吨应急燃煤储备已全部到位。涉及300个低温小区、650公里的老旧管线改造工作也基本完工。

  根据“看天决定供暖时间”的原则,每年法定供暖日(11月15日)前,本市将进行三次气象会商确定当季供暖时间。如果法定供暖前气温连续5天低于5摄氏度,将启动提前供暖。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首轮气象会商的结果来看,今冬提前供暖的可能性非常小。

  据介绍,今冬天气较近30年来的平均气温偏高,但与前两个采暖季相比,气温相对较低。根据目前的气象判断,今年出现暖冬的几率较小,从目前掌握的气象数据分析,提前供暖的可能性很低。不过供热单位要随时做好迎战极端温度的各项准备。本市将于今天和11月初进行第二次、第三次气象会商,确定今年冬季的供暖时间。

  今年的供暖季中,东北热电中心也将正式投入运行,完成它的供热“首秀”。热力集团将采用逐步缓慢升温的办法,避免运行中出现管道泄漏等情况。同时,热力集团的3座尖峰供热厂也已做好充分准备,一旦遇到极端天气或者热电厂出现故障,尖峰供热厂将火线增援。热力集团还在中心城区布置了8支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处理突发事故。

  三类人按新办法补贴采暖费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供暖补贴暗补改明补政策,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冬采暖季开始,本市对于财政拨款的政府机关等单位将实施暗补改明补政策,“暗补是单位报销职工供暖费,明补是供暖费直接打入工资,更加透明、便捷。”

  同时,根据昨天下午“首都之窗”公布的相关文件显示,具有本市户籍、在本市所有或承租的房屋采用集中供暖形式的优抚、低保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也将实施新的供暖费补贴办法。

  新规定指出,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每户每采暖季按照建筑面积80平方米应交纳的采暖费补助;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和分散供养的城乡特困人员,每户每采暖季按照建筑面积60平方米应交纳的采暖费补助,超出部分由个人负担。三类人员可携带供热采暖合同等相关材料,到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民政部门申领集中供热采暖补助凭证。同时,未取得补助凭证或补助凭证被注销的居民,供热单位依法向其收取采暖费。已取得补助凭证拒交给供热单位,或拒绝交纳超出补助标准部分采暖费的,视为欠交采暖费。

  根据发改委的规定,今年热力集团供热收费的调整幅度不大。居民供热费价格不变。对于非居民建筑的供热收费,仍然按面积收取,价格从去年的46元/平方米,上涨到47元/平方米。按热计量收费的价格则从每千瓦时0.3元上涨到每千瓦时0.32元。

  供热费的收缴,今年也有多种方式。用户可以在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16家银行的网点缴费,也可以在北京热力集团的各社区网点缴费,还可以通过网银和手机银行缴费,或者直接联系收费员上门收费,收费员的联系方式在各小区内均有粘贴公告。

  暖气问题可微信语音报修

  今年,热力集团供热服务电话96069坐席由40个增加到60个,各分公司都设立了供热客服电话,为用户提供24小时服务。同时,集团的供热微博“北京热力96069”、微信公众号“北京热力客户服务”继续为市民服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开通的微信公众号今年将由4名专业接线员负责,从每天上午8时30分到晚上10时不间断服务,用户可以发语音、照片配文字等方式进行投诉,6小时内将反馈服务结果。如果在非工作时间进行投诉,工作人员将在第二天上班第一时间处理。

  11月大气执法严查供暖污染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供暖季就要开始了。昨天,环保部门表示,11月大气执法周将加强对供暖设施设备和散煤使用情况的检查。

  11月份,环保部门将聚焦供暖季特点,加强对供暖设施设备和散煤使用情况的检查。一方面对锅炉房在线监控设施运行情况,燃煤、燃气、燃油锅炉使用单位及排放VOCs的重点单位进行检查;另一方面将联合城管部门对无照生产、销售劣质散煤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行为进行检查。

  此外,环保部昨天紧急发布通知,要求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监测数据表明,冬季是我国大气污染较为集中的时期,全国重点区域各省(区、市)供暖季PM2.5平均浓度均比全年高20%左右。特别是北方地区,在进入供暖季后,受季节性燃煤影响,污染物排放量剧增,供暖季PM2.5平均浓度贡献度约占全年3成。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国今年冬季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总体气象条件偏差,逆温、静风等不利气象条件容易导致重污染天气频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