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时评】斩断伸向企业的“无形之手”

  • 发布时间:2015-10-30 05:35:13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赵雅琦

  减轻企业负担是个老话题。通过一系列整治活动,各种明目张胆的乱摊派、乱收费现象有所遏制。应该说,企业减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减负仍面临潜在挑战,伸向企业的无形之手依然存在,这些“手”仍在向企业频频伸出,为企业生存发展、转型调整制造麻烦、形成制约。企业负担过重,不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对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桎梏。

  来自我省有关部门对涉企收费的调查显示,在治理和查处“三乱”的大背景下,一些部门将涉企收费从“台前”转移到了“幕后”,将收费行为转移到中介机构。表面看,收费行为由以前的“乱”,变为所谓的“规范”,但实际上,这些所谓的“规范”行为,并没有实现减轻企业负担的目的,相反,在某些方面更加重了企业的负担。一些与职权部门有着千丝万缕依附关系的“红顶中介”,设立的收费项目多、收费标准高,且重收费轻服务,收费不透明;同时,一些部门在检查、培训以及罚款、审核等事项或环节上随意性大,重处罚轻服务,使企业背负沉重负担。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一些企业迎难而上,加大投入,加快转型。然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却要经历种种审批和“服务”之苦,不仅为此缴纳一定费用,还要消耗大量人力、时间等管理成本。这无异于给企业身上套上一道道“镣铐”。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新常态给企业带来新的挑战,同时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新常态,新舞台,企业要在这“新舞台”跳出精彩的舞蹈,才能在新机遇面前实现华丽转身。试想,身戴道道镣铐,如何能跳好华丽的“舞蹈”?我们的职权部门,一方面要求企业展现更好的“舞技”,一方面又不愿摘下束缚企业的“镣铐”,既要马儿跑又不让它吃草,世界上没有这样的好事。

  不要让企业戴着“镣铐”跳舞!去掉企业身上的“镣铐”,职权部门和中介机构要做出实际行动,不仅要减少审批环节,更重要的是放弃自己经营多年的那“一亩三分地”,一言蔽之,就是要彻底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收费项目。只有那些套在企业身上的“镣铐”都消失了,减负才能真正取得实效。为此,职能部门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切实转变行政职能,继续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减少行政审批,清理不必要证照和资质、资格的审批,制止各种依托行政职权向企业违规收费的行为,从具体市场经济活动中退出,建立更加开放、规范的市场环境和更加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另一方面,要在整治“红顶中介”基础上,尽快公布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清单,从制度上切断中介收费和行政审批的联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