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公司及从业人员禁售非保险金融产品

  • 发布时间:2015-10-30 02:31: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梁薇薇)10月29日,保监会发布公告称,为防止风险交叉传递,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化解风险,对《中国保监会关于严格规范非保险金融产品销售的通知》有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其中新规定要求,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销售非经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审批的非保险金融产品,同时,销售人员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前必须符合相应的资质要求。

  对混乱的小机构及违规代理人影响大

  此次修改后,将无需审批和未经审批的非保险金融产品列入禁止销售的范围。

  据一位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高管介绍,跟保险产品相似,非保险金融产品基本分为备案和审批两种,但不排除还有一些鱼目混珠的产品。审批的要求更为严格,经过监管部门审批的产品最起码有一点就是信誉、实力值得信赖,属于合法销售。出了风险事故以后,按照法律的程序可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上述高管表示,现在取得相应资质的公司很少,绝大多数都不合规。还有很多公司成立了如投资咨询、财富管理等公司,以这样的名义来做销售,打“擦边球”。

  据了解,目前的市场上,各种财富理财公司、p2p公司等理财公司层出不穷,一些保险从业人员私下代理这些产品,当这些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无法兑付等情况时,投资者蒙受损失,权益得不到保障。新规定出来后,对专业的正规的机构一点影响没有,反而是好事。但对一些乱的小的机构或是违规的代理人等影响大,可以整顿市场。

  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现象频出

  此外,新规定还要求,与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签订劳动合同、代理合同等的所有从事销售活动的人员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前,必须符合相应的资质要求。

  而此前的规定是,保险销售(经纪)从业人员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仅需获得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的书面明确授权即可。

  据了解,目前保险公司销售的非保险产品主要为基金、信托、P2P网络借贷等产品。除已经涉及综合金融的保险公司外,大多数保险公司都不允许销售人员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但很多销售人员会私下进行代理销售。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监管机构、公司禁止销售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但是类似事件还是频出,原因除了有客户需求,销售利益驱动外,还与公司管理有关。有些公司对此的处理是扣分,严重的是开除,但是不好管理,执行不严,大部分公司都是“民不举、官不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