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俄加强核能等领域30多项科技合作

  • 发布时间:2015-10-30 01:30:3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莫斯科10月28日电 (记者亓科伟)近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十九届例会在俄罗斯杜布纳举行。会上,中俄双方代表总结两国科技创新领域政策现状,共同展望合作前景,并就下一步合作方向达成了共识。

  此次例会中方代表团由分委会中方主席、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率领,参会人员来自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等单位;俄方代表团由分委会俄方主席、俄联邦教育科学部副部长奥戈罗多娃率领,团员来自俄教育科学部等部门。

  双方首先通报了中俄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国家政策的最新变化。双方认为,两国科技优先发展领域一致,有必要继续就两国科技发展的主要问题定期交换意见和信息。

  据介绍,2014至2016年俄方投入3.055亿卢布支持了9个项目,2012至2014年中方投入3964万元支持了9个项目,这些共同项目涵盖节能、纳米、工业化学、生命科学等优先领域。分委会指出,根据2015年遴选结果,双方建议支持32个中俄科技合作计划项目。此外,中方建议创办中俄技术产权交易中心,以实现中俄金融资源与科技资源的有效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两国核能领域合作成为例会的重要议题。分委会指出,俄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将同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就重离子超导同步加速器(NICA)、先进实验超导托卡马克装置等项目开展合作,中国科技部、俄联邦教育科学部、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将尽快商讨签署关于中国参与实施NICA项目的协议及补充文件,确定中国参加该项目的方式费用等问题。同时,双方将继续扩大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及俄联邦其他核物理科研中心同中国科研机构和高校间的合作,围绕强子和轻子对撞机物理、核聚变和等离子体物理、可替代核能和超导技术领域共同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双方代表还签订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十九届例会议定书》。据悉,第二十届分委会例会将于2016年在中国举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