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出租车可使人变聪明?

  • 发布时间:2015-10-30 01:30:3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华盛顿10月29日电 (记者何屹)15年前的一项研究表明,伦敦出租车司机的大脑海马区(主要负责学习和记忆的大脑组织)有扩大迹象。是开车的经历使出租车司机的大脑发生了变化?还是只有海马区较大的人才适合当出租车司机?近日,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科学家确认,学习识路导航信息可使大脑海马区发生变化,换言之,正是在复杂道路上开车的经历使伦敦出租车司机的大脑海马区变大了。

  新研究发现,简单的识路导航训练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脑组织结构。卡内基梅隆大学心理和脑功能成像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凯勒表示,近年发展起来的测量脑组织变化的技术,使得科学家能更好地理解大脑海马区发生变化的原因、海马区与大脑网络区域通信的机制以及大脑对周边世界认知的奥秘等。

  此次研究人员招募了28位很少玩动作视频游戏的年轻人参加模拟驾驶游戏实验。这些志愿者被分为空间学习组和对照组两组,前者45分钟内要在同一路线上模拟驾驶20次;后者相同时间内则在不同路线上模拟驾驶20次。在实验前后,研究人员对每个志愿者都进行弥散加权成像(DWI),来测量其脑内水分子的运动,并利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来扫描分析他们大脑的活动。

  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空间学习组人员完成驾驶任务的速度明显更快,他们能够按顺序回忆沿途照片,并可绘制二维地图。更重要的是,只有空间学习组人员,其大脑内负责空间学习的重要部位——海马区左后齿状回出现变化,大脑负责空间认知的其他部位也表现出与海马区同步的活动增加,且脑部结构变化量与完成的任务量直接相关。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研究揭示了人们在空间学习过程中,大脑结构与功能转变间的关键环节,同时也说明大脑海马区与其他区域的神经活动同步,对学习和掌握识路导航技能非常重要,而识路导航训练则能改变人们大脑内海马区和其他区域的通信功能。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神经成像》杂志上。

  总编辑圈点

  伦敦出租车司机就是著名的“活地图”及“导航大师”,早有研究发现他们大脑中部分区域超常发育,而这一区域对于空间记忆来说十分重要。而今的研究佐证了之前的发现。遗憾的是,我们仍未确切搞清楚空间记忆究竟是按什么模式进行储存的,如果能够拿到它的“编码机制”,便有可能在人类记忆机制的认知方面实现巨大飞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