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产品出口市场依然稳健

  • 发布时间:2015-10-29 22:32:3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商,既是中国出口商的“衣食父母”,也是“斗智斗勇”的谈判对手。他们对当前中国出口所面临的形势、中国出口企业的强项和短板都有着自己的理解。在第118届广交会召开期间,记者随机采访的20位采购商向记者传递了一个共同信息:只要站稳阵脚,合理转型,改善服务,中国出口市场一直都在。

  提及今年以来中国出口增速下降的首要原因,大部分受访采购商认为是汇率波动。“只要了解兰特对美元的汇率变动情况就会知道,现在与6个月前相比,企业进口商品时需多支付近50%的钱。这对我们影响太大,只好减少订单。”一位南非电子产品采购商如是说。

  “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其他国家货币对美元贬值更多,这对中国出口显然不是好事。中国出口企业日子会更难过。”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礼品采购商表示,“但我相信这种波动结束后,中国出口形势一定会好转。”

  对于中国外贸企业在转型升级方面作出的努力,大部分采购商也有所感受。一位来自伊朗文具行业的采购商表示:“我也在德国等欧洲国家寻找生产商。近些年,中国工厂在设备以及技术上的提升让我印象深刻,它们正在努力缩小与欧洲高端制造企业的差距。”

  来自马来西亚的礼品采购商建议,中国外贸“升级”要缓缓行之:“不能完全走向高端。不同地区、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不同,部分低端、廉价产品仍有市场。如果让出口企业完全放弃相对熟悉的领域,挤在有限的中高端市场上,加之最近全球购买力下降,那不是让人家趁早关门停产吗。”

  在诸多因素影响下,虽然不少采购商下单更为谨慎,但对中国商品兴致满满的采购商也不少见。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的两位尼日利亚药物采购商主要业务在广交会第三期,但为了“见识”“中国第一展”,他们在广交会二期就来到展馆。“广交会在尼日利亚非常有名,只要同中国有贸易往来的公司都知道广交会。我们提前来就是想感受一下。”其中一位采购商说。

  尼日利亚采购商告诉记者,中国药物在尼日利亚十分畅销,从中国采购的药物占到自己所在公司全球采购总量的四成。“中国药物从原材料到成药质量都很好,而且中国药厂能达到我们对进口药物制定的一切标准。此次我们要采购多种药物。只要药物效果好,符合我们国家的要求,又能给公司带来利润,就有较多的贸易机会。”

  不过,要让采购商完全满意,中国出口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南非电子产品采购商直言:“中国产品的售后服务还是让我很头疼。中国出口产品总体质量都不错,但电子产品总有一定的故障率。问题是,工厂的维修保障对我来说毫无用处。发现故障产品后我要同工厂取得联系,产品运回中国耗时1个月,他们还要用很长的时间得到授权才能修好产品或者换货,等最后产品寄给我的时候已经过去3个月。我参加了8年的广交会,这个情况未得到明显改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