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谋提高“制度性话语权” 对外料更“积极有为”

  • 发布时间:2015-10-29 22: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石岩)随着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闭幕,有关未来五年中国对外开放基本方略逐渐浮上水面。细览全文,“积极有为”的指导思想,贯穿于会后公报的字里行间,料对未来中国定位其国际角色产生深远影响。

  全会提出,将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在近年来中共高层文件中,对于提高全球经济治理的话语权多有论及,但“制度性话语权”一词却是首次出现。

  “这或许说明决策层认为‘是时候了’。”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如是说。他指出,在经历了综合国力的壮大后,中国认为,自己可以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五中全会指出,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主动参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然而,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显然不止于此。屠新泉指出,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中国在对外经济合作中正在探索一条有着鲜明中国特色的路径。这是出于共赢动机、共利性的合作模式。

  “我们最终也达到了降低国家间贸易投资成本的目的,这种合作未尝不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屠新泉说。

  全会提出,将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中新社记者注意到,“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也是被同等级别的党的文件首度提及。

  “这意味着中国将更加注重进口,更加开放市场,更加主动走出去,构筑大小自贸区平台,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发展做贡献。”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平一口气罗列了三个“更加”。

  在今年9月中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中,对“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描述是“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这或是“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内涵所在。

  “与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相呼应,对外开放也要体现结构上的变化。”屠新泉指出,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以加工贸易为主转向以一般贸易为主、服务贸易的比重提高,同时也预示着,以往以贸易为主的国际经济合作将转向偏重投资领域。

  毋庸置疑,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对外资本输出的提速,中国在国际社会也正谋求与其身份相对应的地位。

  “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中国将积极发挥在联合国和G20(二十国集团)的作用,推动全球新的多边经贸规则制定和谈判,为国际机构提供更多的人财物支持,赢得更多国家的支持,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主导和引领作用。”张建平说。

  在屠新泉看来,中国在这方面已经起步。他指出,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立,中国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这种积极、自信、有为的姿态,可以说是本次全会有关对外开放论述中的最大亮点。”屠新泉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