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府-、市场+" 上海浦东优化建筑业政府管制

  • 发布时间:2015-10-29 22: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29日讯(记者沈则瑾) 中国经济网记者今天从上海浦东新区获悉,浦东将出台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先行先试改革系列改革举措,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其中重要专项改革之一,相关改革举措正在积极筹备和试点,相关配套政策已在制定,预计年内陆续推出。

  围绕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重点解决政府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理顺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聚焦转变政府职能精简审批事项、实行开工前三个主要环节的“一口受理”机制、理清建筑业管理中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培育市场多元化服务体系和加强建设项目实施过程的事中事后监管等五个部分。

  据浦东新区副区长张玉鑫介绍,浦东将从“政府-、市场 +”两个维度,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地区的经验和做法,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遵循的国际通行规则,促进建筑业发展方式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争取将浦东新区建设成为国家级建筑业改革示范区。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针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多、时间长、效率低问题,浦东新区推出了“精简+整合+信息技术”的解决之道。“精简”即按照自贸区“两张清单”要求,聚焦政府职能转变,着力理清建筑业管理中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进一步精简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及依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整合”即针对现有的管理体系,参照企业准入“三证合一”的改革理念,充分实现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的单一部门综合审批机制,将原有审批制度和事项精简、合并,最大程度地简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和步骤。从工程建设项目的三个关键点,即项目“身份”的合规性、建设工程的合规性、建筑活动的合规性考虑,将前期审批整合归并为项目准入、规划审批和开工审批三个主要环节以及若干独立的特定事项。逐步实现取得土地使用权的企业,只需要向三个窗口各提交一次审批申请,取得批复后就能开工建设的最终目标。

  “信息技术”即把握“互联网+”发展趋势,搭建统一的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协同信息平台,将审批部门的事项在信息系统上共享互通,发改、规土、建设管理部门的数据横向流通,跨部门共享,避免企业重复提交材料。

  为确保工程项目质量安全,浦东将探索建筑师负责制、推动建立建筑领域认可人士制度和推进建设工程领域风险管理试点,希望借鉴国外和境外建筑业社会管理体系,结合浦东实际,探索出一套新的社会、市场管理体系。此外,浦东在倡导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鼓励有实力的工程设计和施工企业开展工程总承包业务,引入建设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有条件取消强制监理要求等方面,也会做一些完善市场服务体系的积极探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