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绵豪宅将“挤”出百亿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0-29 09:31: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产经周刊上期对中国豪宅研究院院长朱晓红的专访报道“让更多豪宅变成‘海绵’”一文,在业界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受到广泛关注。随着海绵城市建设逐步推进,给排水等豪宅配套设施市场将面临哪些投资机遇?带动哪些相关产业发展?民营企业是否也能分享其中机遇?为此,本报记者与朱晓红作了更深入探讨。

  小众市场拉动百亿产能

  在朱晓红看来,随着国务院大力推动全国海绵城市建设,必将兴起新一轮城市供水、排水、调蓄、治污等工程建设,新建豪宅小区若能与这些工程项目相对接,必定会享受到更多给排水便利,同时,可将市政水系引入小区公园等相关设施,从而拥有更多更广阔的创新创意空间。他认为,海绵城市建设必将为推动豪宅给排水系统建设带来难得发展机遇,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继而形成完整产业链。中小民营企业也将从中获得大量投资机遇。

  朱晓红认为,就城市发展总体而言,豪宅是小众市场,其对于产业的拉动作用不是很大,但作为高端人群聚集地,豪宅的环境设施会对普通住宅小区乃至总体市政建设,都起到示范引领的标杆作用,这是毫无疑问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豪宅应当是建立在先进理念和发达设备基础上的,价格也较普通小区昂贵许多,所处地段也更加优越,因而位于城市高端,肯定会对整个城市起到引领作用。比如上海的金茂大厦,在排水、节能等方面做得很好,得到了市政工程部门的好评。

  “总之一句话: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都要做好!看不见的,更要做好!”

  朱晓红举例说,普通居民小区居民大多有这样的体会:楼上抽水马桶排水时,楼下也能听到哗哗作响,有时还能闻到异味,甚至还发生过管道渗漏、污水流出的现象,这是由于采用了垂直管道式排水系统,管道对接处锈蚀老化会导致这种现象发生。今后豪宅的给排水系统应在排水系统方面有所创新,在路径上与可普通居民小区不同,一般采用同层排水,即取消垂直穿越楼层的排水管道,而将排水管布置在排水层或室外,将污水通过一根管子直接排入化粪池,而将洗菜用水通过另一根管子排入蓄水池并进行中水处理。同层排水在成本上会比垂直管道式排水高许多,但可有效避免污水渗漏和散发异味。

  对于豪宅小区而言,中水处理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中水处理包括雨水、洗菜、洗衣等各种生活用水的处理,中水与可直接饮用的自来水在用途和功能上必须分开,因而使用的管道和路径完全分开,小区内各种人文景观比如喷泉、人工湖等均可使用中水,既节约了水源,又美化了环境,同时还可将中水作为调蓄、灌溉、绿化、应急之用的水源。在中水处理设备上,过去我国多采用从德国进口的设备,但现在国产设备质量性能也有了很大提升,正得到广泛使用。朱晓红指出,国家提倡创新,在豪宅小区建设方面也有许多创新空间,未来的豪宅小区,除具备居住功能外,还能为城市提供水源循环、调蓄、应急储备的功能,与城市融为一体。

  海绵城市建设所需要渗、滞、蓄、净、用、排等工程技术设施,具体包括排水防涝设施、城镇污水管网建设、雨污分流改造、雨水收集利用设施、污水再生利用、漏损管网改造等等,豪宅小区都能具备。未来的豪宅小区,也遵循海绵城市建设的生态优先原则,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应统筹自然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系统性,协调给水、排水等水循环利用各环节,并考虑其复杂性和长期性。

  “这对给排水供应商来说有大量投资机会。”朱晓红指出。他透露,当前豪宅市场平均每年全国增量可达1万套左右,估算下来,豪宅给排水系统的产能可达百亿元。另外,给排水在豪宅建设中所占的比例要比普通住宅高许多,建一座豪宅,其中土建占比为80%左右,给排水系统占比可达7-8%,这是相当可观的比例,同时会引发包括原材料生产、器材供应、安装、加工、管道处理、养护、维修等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在这其中,民营企业能否获得投资机会和商机,关键要看在这个产业链条里担任什么样的角色,不过只要其生产的材料设备越先进、功效越好,市场就会越大,尤其是在零配件市场,中小企业会有很大优势。

  京津冀豪宅不应回避缺水前提

  朱晓红认为,在全国开展海绵城市建设中,京津冀是个不可忽略的地区,该地区豪宅较为集中。

  众所周知,京津冀历来是个严重缺水的区域。朱晓红透露,在上世纪80年代,有关方面为了在官厅水库和密云水库搞个旅游项目,还曾和环保部门发生过争执,缺水问题至今仍十分严重。天津也是个缺水城市,引滦入津工程通水后才有所缓解。因而在京津冀地区建设海绵城市,所有规划都不应避开缺水这个大前提,也更应注意豪宅建设中的给排水问题。

  在朱晓红看来,京津冀地区的豪宅小区,更应注重给排水设施建设,其给排水系统若能与周边环境和城市大循环系统有机结合,既可满足生活用水之需,又能满足小区绿化灌溉之需,并形成完整有机的下渗、蓄留、净化、回用系统,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城市缺水问题。城市豪宅的给排水建设毕竟不同于普通住宅小区,可有更广阔的空间进行环境规划设计,其给排水系统设计建设理应更符合海绵城市标准。总之,完善、高效、有序的给排水体系,将使豪宅小区更好地融入海绵城市建设当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