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赦国际”要求默克尔访华谈人权 媒体驳斥

  • 发布时间:2015-10-29 06:54: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德国总理默克尔今明两天正式访问中国,大赦国际等所谓人权组织闻风而动。这家经常向中国发难的组织与臭名昭著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及“世界声援西藏组织”日前联名给默克尔发公开信,要求后者在访华期间提出“对中国司法现状的担忧”,表达“对被打压维权律师的支持”。

  流亡西方的“藏独”和“疆独”组织看来最近加强了学习,用上了“司法现状”和“维权律师”等新词,还与大赦国际搞到一起“抱团取暖”,联合挑事,蛮是有趣。

  对中国大陆数量庞大的公众来说,西方领导人每次到中国访问时总要像念经背书一样谈谈人权问题,有些怪怪的。尤其是他们说的人权与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权利常常不是一回事,比如中国人最关心社会公平,包括受教育公平、医疗资源公平等,还希望居者有其屋,人人老有所养等等。

  中国人还要求法治,希望言论开放,国家治理更加民主。关于这些,国家有种种实践,不断总结经验,也的确有些治理层面的问题需要破解。民主、法治这些词汇都进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究竟怎么做好,中国社会比任何外部力量都更加关心,也在实际探索并努力。

  外国人向中国一谈人权,指的往往是为挑战中国宪法规定的政治制度而触犯刑法,并因此坐了监狱的极少数人。给我们的强烈印象是,他们不是关心中国人权基本面的不断改善,不是关心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福祉,而是要帮助能数得过来的与中国体制搞对抗的人,他们是要以这种方式找中国麻烦,逼中国采取不适合自己的国家治理方式。

  很多西方人说,他们是真诚关心中国人权,对有些“异见人士”遭到关押看不下去。但他们显然不了解那些“异见人士”究竟做了什么,不知道他们并非有“异见”而被抓,而是因为他们从“异见”出发,采取了中国法律禁止的行动。

  对中国有误读,可以理解。毕竟世界这么大,能大老远地读懂中国不容易。然而那些强烈主张干预中国的西方人总该识趣些。现在都什么时候了,既不是八国联军的时代,也非中国一穷二白,从资金到技术什么都得求着西方。

  中国很尊重德国,还有英法等欧洲国家,但实事求是说,它们当中还有谁有资本对今天的中国指手画脚?我们不说它们在贸易上都“有求于中国”,要知道中国如今的GDP已经超过德法英三国的总和,但至少大家彼此应是平等的吧。想想看,让这些国家领导人来中国访问时,与热情的主人一见面就板起面孔,训斥中国的人权问题,他们好意思吗?这不是为难他们吗?

  中国社会如今自信了,知道西方有个别领导人访华谈“人权”的怪癖,因此对来访领导人要硬着头皮说句“人权”回去交差,有那么点同情和怜悯。怎么办呢,中国社会看来比在后面逼那些领导人的社会大度些,有时也就谅解了他们。

  不知道西方社会是否清楚他们的领导人在中国谈人权的极度尴尬,知不知道这就是一出已被演烂的戏。如果他们没有勇气捅破这层窗户纸的话,我们在这里算是帮他们捅破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