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增值税复征近两月化肥价格普涨

  • 发布时间:2015-10-29 06:39:28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政或推动实现控肥目标,加速行业洗牌

  近日,彭州三界丰碑蔬菜产销专合社负责人钟光辉告诉记者,他收到化肥经销商的报价,涨了几个百分点。省农业厅土肥部门定点监测数据也显示,9月以来肥料零售价呈普遍上涨态势。

  涨价与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的一则通知有关。该通知要求:9月1日起,国家对纳税人销售和进口的化肥统一按13%税率征收增值税,原有的增值税免税和先征后返政策相应停止执行。库存化肥可在9月1日至明年6月30日,按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税率征收。

  1994年以来,我国因化肥供不应求等原因,陆续出台化肥增值税优惠政策。而今,化肥市场转为产能过剩,税收优惠就不再适宜了。增值税复征已近两月,这项政策是否引发了市场波动?

  □徐莉莎 本报记者 李淼

  分析

  “无形的手”欲控制化肥使用量

  8月,四川美丰生产技术质管部经理刘志刚听说这个消息,第一反应是“化肥产能过剩,国家要把它当作一般性商品放入市场,用‘无形的手’来调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了。”

  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化肥总产能已达到13167万吨,化肥行业产能利用率仅为55.17%。据测算,全国化肥当季利用率平均只有35%。今年3月,农业部印发《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确立了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零增长,以及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40%以上的目标。

  我省拥有69家化肥生产企业,2014年化肥产量全国排名第七,可谓“化肥大省”。目前,我省耕地酸化面积较大,其主要推手之一就是化肥的过量使用。对此,省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指出,2020年实现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仅仅靠号召不行,就是要靠这种(复征化肥增值税)实质性的政策来控肥。

  据省经信委的数据,四川生产的化肥产品以氮、磷肥为主,占比91%。复征增值税后,尿素、磷肥、复混肥的成本可能上升3.5%-4%。钾肥所受影响较大,成本上升幅度可能为10%。四川省化工行业协会理事长蒙详超给出的综合数字是3%-5%。

  以美丰为例来算一笔账。据该公司2015半年报,其化学肥料制造业的营业成本近18亿元。以3%的增长率保守估算,化肥成本增加约为5400万元。

  市场

  生产企业主动消化部分成本

  刘志刚观察到,8月化肥生产企业大搞促销,经销商进货积极;9月1日增值税恢复征收后,各化肥生产企业试探性地对产品售价进行不同幅度的上调。

  记者从省农资集团了解到,9月以来,一些化肥产品如尿素不涨反跌,磷肥、复混肥每吨的涨价幅度在百元以内,国内生产的钾肥涨价200多元,进口钾肥涨了近300元。省农资集团副总裁汤海认为,这些涨价都在市场正常范围内,钾肥价格上涨真正受增值税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里面有炒作因素,后期将根据市场供需情况稳定下来。

  成本增加,涨价却不多,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因为8月份在增值税新政影响下,基层经销商大量囤货,需求已被提前透支,新成交寡淡。另外一层原因是产能过剩,需求不旺,为了保住原有的市场份额,一些企业会把成本自己消化一些。

  生产过磷酸钙的泸州兴泰磷肥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游焱飞告诉记者,增值税带来的成本增长每吨约为20-30元,但是目前泸州市内几家过磷酸钙厂都没大涨,为了留住经销商,他们也只涨了10几块。

  汤海指出,短期来看,无非是成本增加了,市场上涨点价;“对整个生产、流通、消费的体系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大影响”。从长期来看,化肥增值税的征收肯定加大各环节的成本,最终还是要消费者承担的。

  钟光辉的三界丰碑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每年化肥消耗100吨以上。他已经做好了打算:在经销商之间选择价低者;种植成本提高了,随之提高蔬菜价格;实在涨太多,可以采用农家肥、生物肥等作为替代。

  目前我国对有机肥仍然在生产流通全环节实行免征增值税政策。很多农民已经意识到长期使用化肥使得土壤板结、盐化、酸化,开始往有机肥方面转。

  行业

  新政或将加速行业洗牌

  业内人士指出,产能过剩使得化肥价格低迷至盈亏线的边缘,处于2008年以来的低谷,很多工厂处于亏损状态。今年4月,省发改委陆续上调化肥用气、化肥用电价格。对于这些高耗能的企业来说,本身利润空间已经被压缩。跟外省的煤气化工比,毫无成本优势。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增值税的复征很可能加速行业洗牌。一些本身资金断层的小企业,如果无法有效转嫁新增成本,很快将被淘汰;而大企业如果不及时管理生产成本,也同样是被淘汰或整合的下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