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法院阳光司法走科技化发展之路

  • 发布时间:2015-10-29 04:29:4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裁判文书:制作校对上网发布一体化

  多年来,浙江高院一直将阳光司法作为推动浙江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基础性工程。2009年,浙江高院作出“抓好八项司法、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部署,阳光司法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2011年,制定《浙江法院阳光司法实施标准》。2012年,联合浙江大学研制“浙江法院阳光司法指数评估体系”。2013年,委托中国社科院全面开展“浙江法院阳光司法指数”第三方测评工作。今年,浙江高院又制定了《关于打造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全面深化阳光司法的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全面深化阳光司法工作,构建司法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省高院领导多次强调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构筑开放、透明、便民、现代化的阳光司法新机制,走科技化发展之路。

  对于浙江法官来说,运用信息化手段使裁判文书上网公开从负担变成享受。2013年8月,浙江高院在裁判文书制作和自动校对系统基础上,开发了裁判文书辅助管理系统,将文书制作、自动排版、校对纠错、隐名处理和上网发布等功能整合在一个系统中,并嵌入到审判信息系统,实现裁判文书从制作到网上发布一体化管理,极大方便了法官网上公开裁判文书。

  目前,全省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101万余份,其中在“浙江法院网”公布裁判文书68万余份,全省中基层法院门户网站公布裁判文书24万余份,今年1月1日以来,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9万余份,位居全国法院之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