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稳外贸促增长:从“新”突破

  • 发布时间:2015-10-28 20:29:5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苏琴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东调研时提出的要求,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和省领导指示要求,为全力打好四季度外贸稳增长攻坚战,及时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山东省商务厅联合国际商报联合推出“全力打好外贸稳增长攻坚战”系列报道。

  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出口一直保持增长,第三季度开始下滑。数据显示,青岛市前三季度累计出口318.9亿美元,同比下降2.2%。进口192.1亿美元、降幅从年初47.4%收窄至28.7%。“加工贸易出口下滑,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跌”是山东乃至全国共同面临的严峻形势。在此形势下,青岛市通过积极优化进出口结构,促进传统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等方式,同时抢抓“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战略机遇,千方百计促外贸稳增长。

  机电、高新和品牌产品拉动出口

  青岛市对百家重点企业建立台账、专人服务、解决困难,促进海尔、海信等企业机电产品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数据显示,前9个月机电产品出口135.9亿美元、增长8.3%,拉动青岛市出口增长5.4个百分点。

  手机、自动数据处理设备、集成电路、集装箱、船舶等产品实现较快增长,海洋石油工程、北船重工和运新物流等重点企业出口增幅在4倍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3.7亿美元、增长30.8%,占青岛市出口比重达到10.6%。

  据118届广交会青岛市参展重点企业反映,当前国际需求总体不振,贴牌产品出口订单下降,但品牌产品、智能产品成交看好。秋季广交会一期青岛市9家品牌企业实现成交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占青岛市成交总额的82.7%,成交额在全国下降的情况下连续三年保持增长。

  开拓新兴市场的同时巩固深耕传统市场

  青岛落实国际市场开拓“百展”工程。在全面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和自贸区等新兴市场的同时,巩固深耕传统市场。

  据了解,前9个月,青岛市对自贸区市场出口增长5.1%,对“一带一路”沿线亚洲市场增长2.5%、非洲市场增长4.5%;传统市场中对香港和美国出口分别增长45.4%和12.3%。

  培育外贸发展新商业模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0月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商务部大力支持对外贸易新型商业模式发展,特别是在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这三大商业模式创新上”。

  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了解到,青岛大力支持商业模式创新,建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其中,新华锦“小微企业外贸供应链服务平台”出口增长4.2%,海尔海贸云商平台自5月初运行以来实现出口近2亿美元。

  同时,开通跨境电商出口、直购进口和中韩海运电商进出口通道,青岛已有188家企业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近3000万美元,在全国城市排位中居第三位。

  此外,青岛还建设外贸品牌小镇,培育棘洪滩轨道交通、龙泉汽车、隐珠手推车、王台纺织机械等10个过亿美元外贸品牌小镇,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区域发展从资源要素驱动向转型升级驱动转变。

  内外贸融合发展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9个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城市之一,青岛积极启动各项试点工作。城市共同配送体系建设、农产品现代流通、“早餐示范工程”等三个国家试点进展顺利。

  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增强内外需消费动力。数据显示,1~9月份青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648.3亿元、增长10%。

  与此同时,青岛调整优化进口商品结构,将扩进口和促销费相结合。如,完善青岛港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和即墨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功能。据统计,1~9月份累计实现消费品进口5.17亿美元。其中,牛肉进口1.16亿美元、增长1.6倍,羊肉进口1.45亿美元、增长74.1%,水果进口4832万美元、增长58.1%。

  整顿进出口收费环节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关于进出口环节收费问题,青岛市政府专门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费用降低一半以上,要求进一步简化作业流程,将港口竞争性劳务收费项目由原来的50多项压缩到16项;同时,探索实行关检一次查验新模式,降低查验延伸费用50%;整顿货代市场的收费,降低进出口中介服务环节费用20%以上。目前,青岛港口岸进出口环节收费已下降35%左右。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同时建立海关、国检、商务假日无休外贸综合服务机制,确保进出口不间断。其中,6月30日青岛海关延长月末通关至凌晨零点,多出口结关1.5亿美元。国庆期间,青岛市商务局会同青岛海关、山东检验检疫局都有专人值班,企业在进出口环节遇到困难和问题有专人对接。

  青岛市在扩大进出口方面,还关注企业的贸易融资问题,重点解决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行走访重点外贸企业,开展行长“访企业、解难题、促进度、稳增长”走访重点外贸企业活动。同时,青岛银监等部门会同青岛港建立贸易融资业务货押信息监管平台,管控贸易融资业务风险。召开金融支持外贸发展座谈会,分季度举办银企对接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进青岛进出口贸易稳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