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粤桂闽琼四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

  • 发布时间:2015-10-28 17: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广州10月28日电 (记者 郭军)10月28日,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四地的广东、深圳、珠海、广西、海南、福建、厦门等7个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广州签署“深入推进泛珠三角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合作备忘录”。

  此举旨在全面启动粤桂闽琼出入境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四地七局出入境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工作体系,营造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最佳通关环境,提升泛珠三角国际贸易整体竞争力。

  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的主要内容是以“三通”(通报、通检、通放)为基础,对进出口货物实施“两直”(出口直放、进口直通),通过优化内部业务流程、推进信息互通,进一步加强检验检疫机构之间的协调把关,提升贸易便利化。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在签署仪式上指出,推进出入境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改革,是中国质检系统深化出入境检验检疫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探索。泛珠三角出入境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是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一体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契机,泛珠三角出入境检验检疫合作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

  根据合作备忘录,四地七局将从优化通关模式、优化通关流程、优化通关服务三方面深入推进通关一体化。四地七局将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各方在人员、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加强信用管理、合格评定、风险分析,重构和优化区域内检验检疫工作流程,协调提高区域出入境货物质量安全水平和通关效率。

  四地七局将秉持“互联网+”的理念,推动区域物流数据交换平台、检验检测平台、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推进直属局间信息互通,建立健全四地七局地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工作体系,提升泛珠三角检验检疫整体服务和监管水平。

  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自今年7月底试运行以来,在泛珠三角区域内推进较快,其中“进口直通”模式已经在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的海港、空港和陆运口岸全面实现了突破。据统计,从试点至10月27日,泛珠三角区域内在“两直”模式下,作为口岸放行批次3.9万批,货值18.5亿美元,作为产地局和目的地局放行批次5.5万批,货值15.2亿美元;“三通”模式放行的批次13.8万批,货值81.7亿美元。

  据了解,在一体化通关模式下,每批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可以缩短0.5-2天,每批进口货物通关时间可以缩短1-10天。(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