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新能源汽车打造“中国芯”

  • 发布时间:2015-10-28 15:31:0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叶薇)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与上海先进半导体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沪签署“建设战略产业联盟合作协议”,优势互补,共同打造IGBT国产化产业链,加快新能源汽车芯片国产化进程。

  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是功率半导体器件第三次技术革命的代表型产品,具有驱动容易、控制简单、开关频率高、导通电压低、通态电流大、损耗小等优点,是自动控制和功率变换的关键核心部件,广泛应用在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输配电系统、工业变频、风力发电等产业中。在轨道交通领域,IGBT器件作为变流器的核心部件,被誉为动车组、机车牵引传动系统“核心中的核心”。但我国目前还没有形成产业链和生产规模,IGBT市场主要被欧美、日本企业所垄断,广泛应用的大功率IGBT器件基本上依赖进口,这也成了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

  此次比亚迪微电子与上海先进开展战略合作,将充分集中比亚迪在IGBT芯片设计、封装、测试、系统应用方面的优势,以及上海先进公司强大的IGBT芯片工艺研发与制造能力,打造IGBT设计、芯片加工、封装、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GBT核心关键技术和半导体芯片制造技术进行“强强联合”,共同推进IGBT设计与芯片制造进程,完善中国IGBT产业链,力争实现中国半导体产业真正“自主可控”的目标。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