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证券 > 盘面快讯 > 正文

字号:  

油气价改方案将出 相关概念股表现强势

  • 发布时间:2015-10-28 15:18: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中油资本

  中国网财经10月28日讯 据相关媒体报道,《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已经形成并上报,年底前有望正式公布。在该利好消息的提振下,油气改革概念股今日跑赢大盘,截至发稿时,该板块涨幅逾1%;中石油集团旗下公司石油济柴涨幅超9%,上海石化泰山石油也涨超2%。

  由于目前成品油市场仍存在一定的垄断性,上游原油开采、原油进口使用权以及非国营原油贸易都掌握在两桶油手里。其次,炼化企业加工能力及销售布点及终端环节方面,两桶油也占据绝对的优势。此外,原油进口及使用双权虽出现了一定的松动迹象,但目前政策的偏向性仍难以给成品油市场制造一个相对公平、平等的竞争环境。在此环境下,油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成为焦点。

  近期据多家媒体的报道,《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已经形成并上报,年底前有望正式公布。新一轮油气总体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其中核心是上游放开和管网分离。

  个股方面,洲际油田正在布局哈萨克斯坦上游,油气资源勘探运营经验丰富;在油服与工程公司业务独立和深化改革方面,中石油的想象空间则更为巨大;此外,中石油旗下有两家小市值上市公司,分别是大庆华科和石油济柴,后者今日一度封上涨停板,成为板块中的领头羊,由于明日公司将披露三季报,预期乐观的投资者成为今日的做多力量,从技术面上看,该股也已站稳上升通道,后市上涨几率仍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