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部分银行活期利率首次低于基准利率

  • 发布时间:2015-10-28 08:38:16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州晚报讯(记者李莉)霜降前夜,央行再次宣布“双降”,致使各家银行存款利率降至历史新低。更为关注的是,在此次“双降”中包括工农建中交等国有五大行在内的11家银行,其活期利率首次低于基准利率。

  活期利率最低仅为0.30%

  本次央行降息,取消了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标志着银行存款定价的自主权越来越高,其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均较基准利率有一定比例的上浮。其中大中型银行上浮幅度在20%-30%之间,城商银行上浮幅度在40%左右。

  但针对活期存款利率而言,记者在梳理各银行存款利率表时发现,市内各大银行中,除城商银行活期利率高于基准利率外,包括工农建中交等国有五大行以及招商、浦发等股份制银行在内的11家银行,其活期存款利率却随着降息而下调至0.3%,比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0.35%还少了0.05个百分点,下浮幅度达14.29%,首次低于基准利率。

  记者粗略计算,如果市民银行账户里一万元并未存入任何定期存款,那么按照0.3%的收益率计算,一年下来只有30元利息。如果按照9月份1.6%的CPI涨幅为参照,一年后原本一万元能买到的东西或许得要10160元。

  10月27日,一位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他们接到总行的通知就是活期存款利率0.30%,之前基本都会予以一定幅度上浮,最低不会低于基准利率,但本次确实低于央行基准利率,这在过去是从未有过的现象。

  银行自主定价能力增强

  针对本次央行降息降准,活期利率首次出现低于基准利率的“怪象”,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自去年以来央行每次降息的同时都在逐步放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从去年11月22日的1.2倍,到今年3月1日的1.3倍,再到5月11日的1.5倍,在此过程中,各家银行“一浮到顶”的情况逐渐绝迹,这说明存款利率上限实际上已经失去约束力,银行存款自主定价能力基本都由银行自身掌控。

  一位股份制银行高姓理财经理表示,目前活期存款利率仅为0.30%的确偏低,但部分储户或家庭仍需保持一定量的灵活资金以备不时之需,而不少人都会留有部分活期存款。“现在很多银行都已经开设了以天为单位类似活期存款的理财产品,例如交行的‘天添利’,另外一种渠道就是互联网‘宝宝’等,实际收益都超过活期存款,储户可以关注或购买这些产品来计划自己的灵活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