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影视剧里“玩穿越”的食物

  • 发布时间:2015-10-28 08:31:3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我们去超市,货架上玲琅满目的食物让人眼花缭乱,可这许多司空见惯的食品是几千年农耕文化中引进或形成的。看国产古装影视剧里古人们吃的还不错,其实那都是导演、编剧让食物提前“穿越”了。今天我们介绍几个古装影视剧中与食物有关的常见错误,看看这些常识你是否知道?

  主食类:

  玉米、地瓜、面条

  古装影视剧里出错最多的是玉米和地瓜。贫苦老百姓在饥荒之年以玉米棒子和地瓜充饥,行走江湖的大侠,不是下馆子来二斤熟牛肉,就是荒郊野外偷点玉米、地瓜烤来吃,香气都透过电视屏幕传过来了,不过,玉米地瓜可不能乱吃。

  从商、周直到明代前期,中国粮食作物的品种大体是稳定的,但到了明代后期,由于新大陆的发现,美洲作物传入我国,才使粮食作物中增加了新成员,进而改变了我国粮食生产的结

  构。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玉米和红薯。

  玉米原产地在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和秘鲁一带,1492年哥伦布在古巴发现玉米,以后直到整个南北美洲都有栽培。1494年他把玉米带回西班牙后,逐渐传至世界各地。到了明朝末年,在我国玉米的种植已达十余省。电视剧新版《水浒传》第一集,宋江和公孙胜在玉米地里打斗,这可把玉米提前了近五百年,其实应该是在高粱地里。

  地瓜和玉米一样,也是明代传入。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福建长乐人陈振龙到吕宋(菲律宾)经商,看到地瓜后想带回祖国。但吕宋不允许薯种出口,陈振龙取薯藤,绞入汲水绳中,遂得渡海。陈振龙费了老大劲才从吕宋偷来地瓜,一家几代人立志推广地瓜栽种方法。万历二十二年福建遭到大荒年,靠着地瓜才渡过灾荒。所以古装影视剧中明朝以前出现玉米和地瓜都是违背历史的。

  同样容易出错的主食还有面条和馒头。两千多年前,中国就有小麦种植了,但是面粉加工技术却发展很慢,北魏《齐民要术》才有了关于面条的明确记载,在北魏之前,大部分小麦是粒食的,而馒头相传谐音“蛮头”,发明者是诸葛亮。

  蔬果类:

  辣椒、胡萝卜、火龙果

  辣椒是16世纪已降传来的原产美洲的蔬菜。在明代的《蔬谱》、《本草纲目》等著作中均未提及。直到1591年成书的《遵生八笺》中有“番椒丛生,白花,果俨似秃笔头,味辣色红,甚可观”的描述,是辣椒在我国的最早记录。电视剧《苏东坡》里,苏东坡家的屋檐下挂了成串的红辣椒,这是错的,而且正宗的“东坡肉”中是不可能有辣椒的,哪怕苏东坡是四川人,然而放大蒜倒是有可能。不仅是红辣椒,青椒也是没有的。

  胡萝卜原产北欧,是元代时从波斯引入的。所以电影《关云长》中,甄子丹饰演的关云长做家乡菜,放下青龙偃月刀,拿起菜刀切胡萝卜也是错的。要说吃过胡萝卜,张无忌倒是很有可能。

  火龙果原产于巴西、墨西哥等中美洲热带沙漠地区,明清时由法国、荷兰传教士传入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以及我国台湾省。

  其实,我国古代蔬菜是相当匮乏的。《诗经》里提到了一百三十二种植物,但能吃的只有二十余种。《左传》里提到“蘋、蘩、蕴、藻之菜,可荐于鬼神,可馐于王公。”这些其实就是浮萍和水草。同样古人能吃的水果品种也不多,葡萄、石榴是张骞从西域带回来的,汉代之前不可能有,西瓜是辽宋金时期引入的,猪八戒不可能在大唐的地界吃到西瓜,除非是在西域吃到的。

  茶饮:

  太平猴魁

  虽然茶叶是地道的国货,但是一些历史名茶的出现有早有晚。太平猴魁是汉族传统名茶,中国历史名茶之一,属于绿茶类尖茶,产于安徽太平县(现改为黄山市黄山区)一带,清咸丰(1859)年间,猴魁先祖郑守庆就在麻川河畔的山中开出一块茶园,生产出扁平挺直、鲜爽味醇且散发出阵阵兰花香味的“尖茶”,冠名“太平尖茶”。现在,猴魁茶界普遍认为“太平尖茶”是太平猴魁的前身。

  清光绪年中后期,茶农王魁成在高山茶园内精心选出又壮又挺的一芽二叶,精心制作。由于该茶的品质位于尖茶的魁首,产于太平县猴坑、猴岗一带,故此茶称为“太平猴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