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明星电缆实控人被监视居住 与落马高官关系密切

  • 发布时间:2015-10-28 02:33: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责任编辑:杨菲

  在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广元“失联”两年后,明星电缆昨日午间发布公告称,2015年10月27日,李广元家属收到《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广元因涉嫌行贿,被检察机关自10月19日起执行监视居住。

  两年前被有关部门带走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年仅28岁的李广元创办明星电缆,成立第一年产值就达到2亿元,五年多以后产值增长到近30亿元。2012年,明星电缆登陆上交所。

  明星电缆专业从事电线电缆设计开发,是西南的特种电缆龙头企业,曾长期为都江堰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提供特种电缆。它曾是中石油一级物资供应商,也是中石油2010年度网络采购最大供应商。此外,明星电缆还与中石化、神华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等多家央企保持着合作关系。

  2013年7月26日,明星电缆发布公告称,公司无法与李广元取得电话联系,且目前没有收到相关方面的正式通知。在此之前,新京报曾报道称,李广元于2013年7月中旬在北京被相关部门带走。

  与落马四川高官关系密切

  新京报此前调查了解到,李广元与已经落马的四川高官郭永祥关系密切,明星电缆的发展得益于郭永祥的相助,特别在石油化工领域。2013年6月,郭永祥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随后李广元也被带走。

  在李广元“失联”后的短短两个月内,明星电缆高管相继“出事”。2013年9月2日,明星电缆宣布总经理沈卢东以及财务总监杨萍失联。公司副总经理何玉英则于2013年9月23日去世。

  自此之后,有关李广元的消息就石沉大海。2013年10月,明星电缆公告称,董事会已决定免去李广元的董事长职务。

  明星电缆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李广元在被执行监视居住之前的去向并不清楚。

  其兄接任明星电缆董事长

  李广元被免去明星电缆董事长之后,长期在明星电缆工作、担任董事的骆亚君接任该职。2015年7月,李广元之兄李广胜接替骆亚君,出任明星电缆董事长。

  8月25日,明星电缆发布公告称,拟筹划员工持股计划。9月2日公告透露,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参加本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00人。9月26日,明星电缆又宣布将持股计划扩容,持股计划总额和参与员工总人数的上限分别提升至5000万元和200人。

  同时,李广胜对本员工持股计划提供托底保证:承诺在计划终止清算时,承担优先级份额的本金以及约定年预期收益的差额补足责任,并且保证次级份额本金及其收益率不低于10%/年。10月16日,员工持股计划正式获得通过。

  昨日早盘,明星电缆股价一度大跌近8%;下午开盘后,公司股价开始回升,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2.64%,报收8.11元。

  律师说法

  李广元行为已被刑事立案

  昨日,四川当地的一位资深律师对记者表示,李广元此次明确被执行监视居住,意味着他涉嫌行贿的行为已经被刑事立案。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对符合逮捕条件和相关五项情形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监视居住。在监视居住期间,可以采取电子监控、不定期检查等监视方法对其遵守监视居住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在侦查期间,可以对被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的通信进行监控。

  该律师表示,根据李广元的情况,此次监视居住可能是“双指”,也就是说既给嫌疑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相关案件也指定异地管辖。这样对于办案机关来讲,在提讯等程序方面就比刑事拘留在看守所空间更大。

  公司回应

  李广元未来不会参与公司日常管理

  对于李广元被监视居住一事,明星电缆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李广元在公司没有担任任何职务,未来也不会参与公司日常管理。

  随着高管不断“出事”、明星电缆业绩大幅走低。2013年,明星电缆全年净利润仅有647万元,同比下滑92.21%。2014年,明星电缆实现净亏损6920.1万元,是其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进入2015年,公司业绩出现回升。在今年一季度亏损额大幅降低之后,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25.32%;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76.21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对于扭亏原因,公司将之归功于“抓住大客户为主,不断开发中小客户”的营销策略。

  目前,李广元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明星电缆2015年半年报显示,李广元持股3.255亿股,持股比例62.60%,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明星电缆昨日公告称,李广元在公司没有担任任何职务。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公司将密切关注事件的进展情况。

  该负责人还表示,李广元和正在进行的员工持股计划无关,其未来将不会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

  相关新闻

  遭遇反腐“黑天鹅”*ST金路冀望重组

  在明星电缆扭亏为盈的时候,四川同样遭遇反腐黑天鹅的公司命运却各有不同。

  今年2月,在反腐中落网的四川金路集团原董事长刘汉被执行死刑。很快,金路集团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代码自4月起变成“*ST金路”。

  在过去两年,随着刘汉案情的演变和管理层人事变动,金路集团一直处于亏损当中。2014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2.33%;但净利润亏损1.47亿元。根据公司今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1月-9月期间,公司净利润将亏损8000万元~9000万元。

  在剧烈亏损的时候,金路集团试图通过资产重组走出泥潭。今年1月,*ST金路发布公告称,因“拟筹划重大事项”而申请停牌。2月,*ST金路表示,公司目前正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但直到6月方才发布资产重组计划,8月被神秘自然人刘江东举牌

  在此期间,公司原董事长张昌德、董事会秘书刘邦洪因涉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而被调查,显示重组之路并不顺利。不过,新入场的刘江东对媒体强调,通过举牌入主*ST金路,是因为发现其蕴涵的发展潜力。

  和明星电缆的轨迹类似,另一家四川上市公司国腾电子在遭遇反腐“黑天鹅”后也艰难扭亏。

  2013年,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何燕被警方调查;2014年1月,检方以涉嫌挪用资金罪对何燕进行批捕。几个月后,公司在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改名振芯科技,公司近日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156万元,同比增长124%。

明星电缆(60333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