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创意产业:服务需求 蓄势突破

  • 发布时间:2015-07-22 05:45: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8日,全国电影票房单日突破4亿元,年内第三次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单日票房纪录,而且几乎全部为国产片贡献,显示出我国电影产业迅猛的发展势头。

  不仅是电影产业,今年以来,我国文化创意产业主体数量不断增加、市场日趋活跃,已经形成了“内部转型升级、外部加速融合”的“内外双升”发展态势。文创产业正凭借利用资源少、附加值高、就业率高的特点,打开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前发布的《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等政策的助力效果也逐渐显现出来。

  从内部而言,文化产业自身发展蓄势已久,已在开始酝酿内部的突破升级。产业内各细分领域之间的贯通融合需求更加紧迫,形式更为多样,进而形成了文创产业突破发展的内生动力。

  以当下火热的影视剧市场为例,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203.63亿元,而2014年的同期票房为137.43亿元,增幅达48.2%,势头可谓迅猛。而一部电影核心优质的创意IP(知识产权),也不仅满足于一次性档期投放的大银幕呈现,而是与出版、游戏等行业打通,开发配套产品,形成联动。在这方面,从年初科幻电影《三体》开拍,到最近《大圣归来》上映,都采取了电影和游戏联动的开发方式;而热播剧《花千骨》和《盗墓笔记》都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基于创意的联动开发,已不局限于影视、出版等一两个领域,而是扩延到动漫、游戏、传媒、演艺等更多空间。关联的生产链条被不断拉长,观众所能得到的体验也更为充实丰富。

  从外部而言,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向各个行业快速渗透的背景下,在相关科技快速迭代的基础上,以创新、创意、创造为特征的文创产业也同时开启了“换脑再造”。如“娱乐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将影视投资的参与门槛降到个人,弹幕播放则满足了年轻人看剧时的互动交流需求。

  这种变化不仅发生在上游的生产环节,还发生在下游的消费环节,如手机功能的不断提升逐步改变了人们阅读的习惯,让新媒体和数字出版业等文化新业态快速扩容。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基于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技术开发的观影眼镜、文化卡片等实物产品备受业界关注。

  在我国经济发展增速换挡,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内外双升”让文化创意产业愈发显露出勃勃生机。2015年深圳文博会参展商总数达到了2286家,报名参会的海外采购商有18542名,覆盖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总成交额达到2648.18亿元,比上届增长13.9%。“我们要以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要以提高文化开放水平为着力点,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