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发展战略高层论坛通过北京宣言

  • 发布时间:2015-10-27 19:0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晓洁 程卓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余晓洁、程卓)由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共同主办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发展战略高层论坛27日在京举行,聚焦“‘一带一路’助力亚太地区空间能力建设”。论坛通过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北京宣言》,提出亚太地区空间能力发展与合作的新愿景。

  根据宣言,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承诺将充分利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这一平台推进亚太地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多边合作。本着进一步深化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宗旨,提升航天基础能力、共享服务能力、快速响应能力、产业驱动能力、互联互通能力,为实现本地区长期发展及共同繁荣贡献力量。

  中国、泰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伊朗、蒙古、秘鲁、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等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及观察员国的航天局局长、专家,有关国家驻华大使、官员等参加论坛,围绕会议主题阐述了本国航天发展愿景、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合作建议。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理事会主席、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表示,作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联合发起国之一,中国坚持开放发展,积极开展空间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目前,我们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开展空间应用合作协议,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联合推进我国遥感卫星数据和产品在东南亚区域的应用服务。

  许达哲说,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部分位于“一带一路”沿线。构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也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及各成员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国愿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一起,共同构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提升亚太空间能力建设。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是亚太地区国家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由中国、泰国、巴基斯坦在1992年倡议成立,旨在通过推动成员国之间空间科学、技术及其应用多边合作,提高成员国空间能力,促进人类和平利用外层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