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发改委专家: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上升

  • 发布时间:2015-10-27 17: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庞无忌)虽然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出现小幅回调,但专家指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却一直持续上升。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专家肖潇撰文称,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上升,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大约为27.8%,居全球首位。

  在全球经济弱势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较前几年有所回落。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下滑至6.9%的多年新低。不过肖潇指出,中国经济增速仍居世界前列,2014年较世界平均增速高出3.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也普遍高于发达经济体与新兴市场国家。

  事实上,去年中国GDP总量已经超过60万亿元人民币,在GDP如此体量下实现的经济增长,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所代表的意义也与过去任何一个时期大不相同。专家指出,而当前中国经济6.9%的增速,不仅符合经济运行基本规律,也符合市场预期,是经济合理区间内的适度调整,也是新旧动力转换中必然经历的过程。

  需要注意的是,肖潇指出,中国官方提出的“2015年经济增长7%左右”这一目标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速不能低于7%。一国经济增长的加速与减速属于正常现象,是自身适度调整,不能只加不减,也不能只减不加,6.9%的增长显然保持在7%左右的中高速合理区间,是增长速度的合理波动。自2014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平稳的基本特征,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6.9%—7.4%的增长区间,没有出现大起大落。这不仅说明中国经济抵御风险、自我调整的能力增强,还表明未来经济增长正在蓄势待发,动能在不断孕育之中。

  肖潇指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短期仍然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正在加速酝酿形成,改革红利正在不断积累释放,全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仍然有把握实现。(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