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驻济房企营销又出新花样 多家楼盘“借首付”变“贷首付”

  • 发布时间:2015-10-27 15:58:0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张阳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连续5次降息之后,省城房贷基准利率下降到4.9%的历史最低水平,大幅降低了购房者还款的压力。但记者走访发现,即便如此,动辄二三十万元的首付款仍是不少市民买房路上的“拦路虎”。自去年开始,不少房企推出了“垫首付”措施,但由于需要垫付大量资金,这些房企开始把“垫首付”变成“贷首付”。

  23日,央行宣布降息,这已是今年来第五次降息,房贷基准利率降到4.9%的历史最低水平,同时,大部分驻济银行已经开始执行首套房首付最低25%的政策,购买价值100万的新房,市民可以获得最高75万的银行贷款。并且大部分银行依旧在给房贷利率打9.5折,折后利率仅为4.66%。

  但即便如此,在目前省城楼市优惠措施中,“低首付”依然是开发商最常用的宣传方式。“最低首付2万起”“首付4万能买房”“首付一成订房”等频繁出现在楼盘的宣传中。“我们是纯刚需盘,房屋的价格在50万—80万之间,吸引的主要是年轻购房者,在首付方面给予优惠,更符合年轻人的需求。”位于经十东路附近的一家楼盘,日前打出“首付一成定房”的宣传口号,置业顾问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样的宣传可以吸引到更多的年轻购房者前来看房。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在省城在售楼盘中,有超过20家都在宣传“低首付”,如果按照这些楼盘的宣传,购买一套100万的房屋,购房者仅需要首付10万以内的资金便可以买房,开发商可以帮忙“垫付”15—30万左右的首付款。“目前我们这里垫首付是无息的,只要能达到要求的人都能申请,两年以内分期还完就行。”西客站附近一家楼盘自去年开始,便执行这样的“优惠”,置业顾问小吴告诉记者,去年至今,已有近百位买房者办理了这项业务,为此该楼盘已经垫付了上千万元。

  面对如此多的垫款,也有楼盘在执行了一段时间后,便改变了策略。“去年我们做过一段时间的垫首付,领导申请了一部分资金做这个事,但后来发现垫资实在是太多了,所以现在改成和第三方合作了,但第三方借贷机构是需要收取利息的,所以现在办理的人也越来越少。”在历下区一家在售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相比该楼盘自己“借首付”,第三方借贷机构要收取近7%的年利率,吓退了不少购房者。“我当时买房的时候,首付差5万块钱,借遍了亲戚朋友也没借到,后来置业顾问告诉我可以帮忙贷到首付,但利息比银行贷款要高一些,好处是放款快,但后来我算了一下,这5万块钱借三年的话,光利息就需要1万元,所以考虑了一下还是放弃了。”购房者小黄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城楼市最常见的“贷首付”方式有三种,一种是开发商自建金融平台,但仅有少数大型房企才能做到。第二种是楼盘与P2P 金融平台合作,推出“首付贷”产品。第三种则是与银行合作,但多数仅能取得“消费贷”,贷款利率较高,也比较难通过审核。无论哪种方式,贷款年利率都高达7%以上,远超目前的房贷基准利率,甚至个别短期贷款月利率便高达1%以上。

   头条链接

  银行称“贷首付”有风险 开发商称仅是宣传噱头

  虽然“贷首付”在省城楼市隐隐形成潮流之势,但记者走访发现,办理这项业务的市民却不多,东部一家楼盘推出这项业务以来,并未有人办理过,甚至置业顾问对于这项业务的流程也不是非常熟悉。

  “我们虽然在宣传这个业务,但真正办理却比较难,其实银行对于这方面是卡的比较严格的,我们合作的几家银行都要审核购房者的资金状况,如果我们帮忙把首付款解决了,而银行对于他们的资金状况不满意,也是拿不到贷款的。”一家楼盘置业顾问告诉记者。

  为此,记者咨询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的曹经理了解到,虽然该银行对楼盘“贷首付”的行为没有设定应对措施,但却对购房者的资金状况设有严格限制。“在我们这里贷款,个人收入证明上的数额需要达到月还款额的两倍以上,而且还需要看购房者银行卡上的流水,流水与收入证明差距较大,也不能获得贷款,仅这一项,每年就有很多购房者被退回申请,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不允许‘贷首付’的购房者申请银行贷款,但这种方式对于银行来说却是有风险的,因为贷首付会增加购房者后期的还款压力,一旦不能及时还款,银行就会有所损失。”记者张阳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