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广州公积金贴息贷款或10月落地 今年规模将在50亿

  • 发布时间:2015-08-17 10:57:1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酝酿已久的广州公积金贴息方案8月13日起征求公众意见,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14日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该方案征求意见截至8月25日,如果没有重大修改意见,将争取在今年10月正式出台实施,届时有望缓解公积金贷款资金之渴,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公积金贷款的优惠。

  去年下半年,广州公积金资金紧张,持续多月出现额度遭“秒杀”,不少市民甚至因为排不上队申请公积金贷款而不得不转投商贷,增加了利息支出。在这种情况下,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政策应运而生。具体来说,就是商业银行向购房者提供贷款,公积金中心则补贴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之间的利息差。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13日告诉记者,此举一方面可缓解公积金贷款的排队现象,“不受公积金额度影响,可以利用商业银行资金进行放款”;另一方面,也没有增加购房者的利息支出。据了解,今年广州公积金贴息商贷规模将在50亿元。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按照每个家庭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来计算,50亿元就意味着有6000户的家庭可以申请公积金贴息商贷。

  不少心急的市民最为关注的是,公积金贴息贷款政策何时能够真正“落地”。有市民提出,自己的房贷正在走银行贷款流程,担心来不及享受贴息优惠。“商业贷款刚刚放款,还可以申请公积金贴息吗”“已经商贷还款中,一直缴公积金又没享受公积金贷款福利的市民能否申请贴息”……不少已经贷款的职工也期待搭上贴息的班车。

  对此,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积金贴息贷款主要是为缓解近年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资金紧张局面,目前仅是针对新增的有贷款需求职工,已经在商贷还款中的职工未纳入公积金贴息范围。《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将持续到8月25日,如果没有重大修改意见,将争取在今年10月正式出台实施。按照贴息办法,公积金中心按实际商业贷款利率与同期限公积金贷款利率之差额补贴给借款人,但是超过国家基准贷款利率的部分不予以贴息。“假如购买二套房,商贷利率上浮10%,上浮部分带来的利息是不是贷款人就得自己承担?”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像购买二套房出现利率上浮的状况,超过基准利率的部分是不能享受贴息的,因为即使申请公积金贷款,利率同样也要上浮10%,建议遇到这种状况直接选择普通公积金贷款更划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