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人陷入进退两难 难民压翻“欧盟航船”?

  • 发布时间:2015-10-27 10:45: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军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我们不马上采取切实的行动,欧盟和欧洲将崩溃。”斯洛文尼亚总理米罗·采拉尔25日一抵达布鲁塞尔便发出这样的警告。去年年底,欧委会新班子成立伊始,在贝拉蒙大厦挂出了“重新起航”的横幅,欧洲人现在担心的是,难民是否会压翻“欧盟航船”。

  难民!还是难民!近几个月来,经过一些欧洲国家政府和非政府组织“近乎狂热”的接待之后,欧洲人对难民的态度发生了“大转变”:不仅在一些“具有人道主义传统”的欧洲国家出现调整和限制难民申请政策和反难民示威游行的情况,而且,欧盟东部边境国家尤其是巴尔干地区成员国不堪重负,不得不封锁边境,造成大量难民滞留。

  面对这种进退维谷的尴尬局面,25日,欧委会主席容克利用周末时间在布鲁塞尔召集了一次“小型峰会”。阿尔巴尼亚、马其顿、塞尔维亚、德国和9个与巴尔干地区接壤的欧盟成员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峰会。此外,欧洲理事会主席国卢森堡、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和欧盟边防局的主要领导人也应邀与会。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开始前表示,“是谈具体措施的时候了”。容克在邀请函中向巴尔干国家领导人明确表示:告诉我们需要什么!本次峰会的议题只有一个,就是因应“巴尔干之路”的难民问题。

  难民问题不仅仅表现为人道主义危机,而且体现在各个国家的难民政策中。尽管此前的几次欧盟峰会和部长理事会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都是难民,但欧盟始终没有形成统一的难民政策,成员国各行其是。目前,一些北上德国的难民因担心德国难民政策变化造成申请难民身份困难而滞留在“路上”。近一周来,6万多名难民滞留在斯洛文尼亚,这是只有200万人口的巴尔干小国无法胜任的“艰难使命”。

  本次峰会再次强调了难民问题的“重要性”,并达成了17点“行动计划”,如向难民提供包括住宿、饮食和医疗等在内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加强欧盟与巴尔干地区国家的沟通和信息交流;欧盟成员不得随意开放边境转移难民;增加应对难民危机财政支出;制定甄别和遣返非法难民政策;打击人口走私等。据悉,“行动计划”将帮助希腊在年底前接收难民人数增至3万人,同时与联合国难民署联袂在巴尔干地区增加安置5万名难民。

  尽管如此,峰会还是遭到一些与会领导人的批评,认为欧盟在处理难民问题上缺乏整体观念,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例如,欧盟本月与土耳其达成“安置难民协议”,峰会应是各相关方坐在一起磋商的好机会,却没有邀请土耳其“列席”。此外,本次峰会关注的是难民的“巴尔干之路”,而越来越多的难民却在“借道”土耳其和希腊之间爱琴海通道前往欧洲,是否还要召开一次“爱琴海通道”难民峰会?奥地利总理费曼直言:“应对难民问题的关键是保护欧盟所有的外部边境。”

  有欧洲媒体分析认为,此次峰会只邀请了10个欧盟成员与会,可能是容克不愿让外界认为两周前的“欧盟秋季峰会”没有成果,是其“自尊心”作祟,但有28个成员的欧盟召开峰会却只邀请10个成员,至少让人感觉到,未被邀请的成员“与难民问题无关”。欧盟的核心价值观和基本原则是“协商一致”,很难设想此次欧盟“小型峰会”达成的关于难民问题“协议”能一锤定音。由此看来,“欧盟航船”如何带着越来越多的难民“起航”,的确是个问题。(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