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莘县秸秆去处不再难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29:3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杨浩

  一直以来农村每当收获季节来临,先是喜悦再是发愁。发愁什么呢?玉米丰收了,玉米秆弄哪。现在,在山东省莘县,玉米秸秆和玉米芯的去处不再是难题。

  深秋的一个清晨,莘县柿子园镇崔庄王建华开着他的“三马车”拉着玉米秸秆,前往莘县优质湖羊养殖综合基地,村民王建华到基地门口时,附近的群众早已排起了长队。“今年的秸秆往哪弄不用愁了,一斤5分钱,真没想到秸秆也能卖钱了。”王建华说。

  王建华家种了15亩玉米,每亩地产玉米秸秆3000斤,只玉米秸秆一项每年就能收入2000余元。“今年秋收,在柿子园镇焚烧秸秆的现象基本不会发生,整个柿子园镇九成以上的玉米秸秆都被我收购、储存了,秸秆能卖钱了他们哪还舍得烧了啊!”该基地技术负责人刘士金说。

  谈起为何要收购玉米秸秆,刘士金如数家珍:“秸秆纤维素含量在30%左右,禾本科秸秆粗蛋白质的含量是3.2%-6.2%,豆科秸秆粗蛋白质的含量是6.8%-11.1%,还有一定量的钙、磷等矿物质,1吨普通秸秆的营养价值平均与0.25吨粮食的营养价值相当,我们这吃着青稞饲料长大的湖羊,每斤出栏价就能卖到40多元。”

  像优质湖羊养殖综合基地这样的“秸秆消费大户”在莘县还有很多,莘县全县肉牛存养量达到16.6万头,肉羊存养量113万只,肉鹅存养量90万只,畜牧业成为了玉米秸秆的好去处。

  玉米秸秆的去处解决了,玉米芯怎么办?笔者了解到,莘县是“中国双孢菇之乡”,食用菌栽培面积达600万平方米,而玉米芯就是菌物发酵料制作的主要原料。

  在莘县大山合菌物科技有限公司,笔者在料场看到了堆积如山的玉米芯,很是壮观。看到笔者很惊奇,该公司销售总经理孙振峰说:“这些还不够我们半年用的呢,我们每年光用玉米芯就得2万吨,产值能达1亿元。”目前,该厂的16条一次发酵隧道和10条二次发酵隧道正在建设,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生产二次菌物发酵料10万吨。

  “玉米芯一斤能买到0.25元,全县一年能消耗12.5万吨,光这一项就能为全县的农民增收6000余万元。”莘县食用菌办公室主任闫怀芹说。

  目前,莘县还针对改善蔬菜大棚种植环境,引入了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玉米等作物秸秆可快速转化为农作物生长所需的热量、二氧化碳、有机和无机养料,达到改良土壤、防治根病、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提高作物光合效率的目的,进而获得高产、优质、早熟的蔬菜产品。

  这项技术目前正在莘县河店镇实验推广,河店镇农技站站长岳雪龙正在利用休棚期,对棚内土壤进行改良,为冬季的香瓜种植做准备。“如果这项技术能在莘县顺利推广,莘县93万亩的蔬菜种植面积消耗玉米秸秆的量是很可观的。”岳雪龙说。

  目前,莘县通过推广秸秆还田、秸秆生物反应堆、食用菌生产、节粮性畜牧等方式实现了“秸秆还田变肥、植菌变菜、废物变饲料”,秸秆利用率达到95%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