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光明集团内部整合缓慢 借海外并购补拙

  • 发布时间:2015-10-27 10: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内部整合缓慢,海外并购提速

  时代周报记者 施露 发自上海

  作为上海国资改革的排头兵,光明集团的国际化进程正在提速。

  10月17日,新西兰最大肉联企业银蕨农场(Silver Fern Farms)同意光明食品(集团)收购该公司半数股权,收购主体为 上海梅林 (600073. SH)。本次交易金额或达6亿美元(约合38.1亿元人民币),并计划于2016年3月至6月间完成。

  自国资改革启动以来,光明集团已经陆续收购了10家海外食品行业公司。光明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当前光明集团的国际化经营指数已经超越20%。”

  随着海外并购再下一城,光明集团的国资改革依旧在如火如荼地推进。

  按照潘建军的描述,光明集团的改革思路是在未来3-5年里成为上海市5-8家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本土化跨国公司之一。但受制于国企本身特有的属性,且主要由不同企业合并而来,光明集团内部产业分割不清、机构重叠、效率低下仍是其实现上述目标的最大掣肘。

  “随着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光明可以更加大胆地放开手脚实施相关战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海外买买买

  随着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光明集团的海外并购动作越发明显,今年以来,光明集团先后并购了4家海外食品类企业。

  对于光明国际业务的方针和成效,潘建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国际化进程主要是贯彻党的第八届三中全会和一带一路的方针,光明集团的国资改革沿着一带一路的指导思想在进行,早在2010年,光明集团就在尝试走出去,今年我们动作更为明显,上半年我们国际业务的平均毛利率超过集团整个业务平均毛利率6个点。”

  “光明在海外收购的标的都是围绕光明集团8+2核心主业进行的,在区域上我们选择澳新地区、欧洲、东南亚,因为对该地区法律文化环境有了解。”潘建军补充道。

  10月中旬,新西兰银蕨农场同意光明集团收购该公司半数股权,收购主体为上海梅林。这也意味着,上述海外资产将被注入上海梅林这一肉类上市平台。

  资料显示,银蕨农场成立于1948年,为新西兰最大的综合性肉类食品加工企业。去年公司营收总额上涨5.4%,达到5.61亿美元,其在新西兰牛羊肉出口市场的占有率约为27%。

  9月底,光明集团收购西班牙食品零售商米盖尔公司正式完成交割,这是2015年以来中国食品行业在西班牙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收购,也是中国大型食品企业首次进入西班牙食品分销流通领域。上述收购米盖尔的主体为光明旗下非上市平台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下称“糖酒集团”),收购价格是1.1亿欧元,光明集团占股72%,为控股股东,中建投、东华通等社会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占28%。

  对于将米盖尔注入糖酒集团,潘建军表示:“光明对于收购资产的处置考虑到协同作用,都会由光明集团旗下有着与标的资产业务重合或相似的子公司来承担。米盖尔划入到糖酒集团,主要是考虑米盖尔是食品分销公司,光明集团食品分销业务大部分在糖酒集团。”

  除了米盖尔,光明集团今年收购的以色列食品特鲁瓦是一家以乳制品为主的食品公司,收购完成后该资产已经于今年7月被注入 光明乳业 。据潘建军透露,光明集团早年收购的澳洲食品分销巨头马纳森食品公司将于今年年内实现香港上市。

  另外,光明集团早期收购的新莱特乳业已经于2013年在海外上市,这也成为光明集团乳业的海外上市平台。不过,新莱特乳业2014年年报显示新莱特净利润为-84万新西兰元,效益并不如预期。

  在沈萌看来,受历史影响,光明集团内部资产划分并不明晰且效率低下,虽然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以及丰富的渠道资源,但其产品开发缺乏多样性,缺乏技术研发导致及高端高附加值的品牌和产品少。而当前光明集团的海外并购不仅为其继续扩张全球铺路,而且能提供高附加值品牌和产品技术。

  内部整合漫长

  当前,光明集团旗下拥有4个国内上市平台,分别为 金枫酒业 (600616. SH)、 海博股份 (600708. SH)、上海梅林(600073. SH)、光明乳业(600597. SH),1个海外上市平台新莱特乳业。

  今年以来,光明集团国内上市平台先后在上海国资改革潮流之下进行了资产重组。其中,上海梅林和光明乳业在今年3月公布资产重组之时内部同样进行大换帅,原牛奶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沈伟平担任上海梅林新总裁。4个月之后,光明乳业原总裁郭本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上海纪委调查。郭本恒在任时主导了光明集团海外并购和集团内部重组等事项。

  相比之下,金枫酒业“换帅”更多是受累于光明集团高管连番落马。两年来,光明集团爆发高层窝案,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金枫酒业原总经理董鲁平相继落马。

  今年4月21日,金枫酒业在公告中称,经董事长提名和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议,聘任杨帆为公司总经理,任期为2015年4月至2016年6月。在金枫酒业今年8月25日发布的半年报中,杨帆已经成取代董鲁平成为金枫酒业的总经理。

  时代周报记者翻阅金枫酒业年报资料发现,杨帆于1979年出生,历任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团委书记,金枫酒业总经理助理等职位。

  除了高层人事更迭,自光明集团大刀阔斧进行国资改革以来,集团架构也已发生了相当明显的变化。

  按照潘建军的描述,光明集团的改革思路是在未来3-5年里成为上海市5-8家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本土化跨国公司之一。

  “当前国内资产证券化过程也在尝试把非上市资产按照光明核心主业的要求,注入光明旗下A股上市公司,但这个过程会比较漫长一些。”潘建军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光明集团战略发展规划是未来8+2板块中,每个板块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目前主要做内部的整合以及承担上海国资改革的一些任务。光明集团的国际化与证券化是并重的,目标是资源、技术和通路。国内A股会根据资本市场便利开放的进程安排,但海外收购的项目会更加成熟。”沈萌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光明集团是大国企,受制于行政手段,因此一些改革不能操之过急过猛”。

  作为沪上老牌国企之一,光明集团有着强大的重组基因,早期的光明集团便是通过多次重组而来,因此内部产业分割不清晰现象十分普遍,各大业务板块在类别上划分并不明晰。

  比如,在上市板块光明乳业(乳业资产上市平台)和上海梅林(肉类资产上市平台)重组之前,非上市板块上海牛奶集团中既有乳业资产,也有肉类资产。因此,乳业和肉类资产在光明集团内既存在于上市板块,也在非上市板块。

  随着国资改革的深入,各个板块业务分类也朝着合并同类项的思路在逐一进行重组,且在此过程中光明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大为提升,非上市资产占比逐渐降低。

  在乳业和肉类板块中,上海牛奶集团将乳类和肉类资产分拆注入上海梅林和光明乳业,内部业务划分更加明晰;酒业板块中,金枫酒业收购法国DIVA波尔多公司70%股权,进军中高端红酒的境外分销业务,拓展酒业平台的业务范围;同时金枫酒业在重组过程中亦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光明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二级子公司层面展开。

  非上市板块上,光明集团今年5月收购了沪上最大粮食经营集团——良友集团,光明集团的粮油业务进一步壮大,沪上中粮初具规模。市场猜测,良友集团或与光明米业进行同类合并,未来不排除成为粮油业务的上市板块。

  对于光明集团当前的改革思路,沈萌认为:“光明已经开始利用资本市场和证券化手段对现有产业进行有目的的调整,优化资产结构、提高协同效率,为下一阶段、更广范围的做大做强奠定坚实的企业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