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对长假免通行费政策的新设想

  • 发布时间:2015-10-27 10:01:2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几个法定假期的小客车免通行费政策给国民带来了好处,但因私家小客车近几年的爆发式增长且免费时段太集中,现行免通行费政策的弊端越来越明显:堵车越来越严重,出行的食宿费用普遍涨价、服务打折。政策的可持续性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改革呼声很高。

  如果取消现行的长假时段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在私家小客车交纳年度车船税时发放一定数额的通行补助,车主可在一年内的任意时间自主使用,又该如何呢?

  首先国家将免除的高速费用以这种方式补给了国民,同时促进了车船税的有效征收。其次可有效分流,避免在限定时段内带来的巨大通行压力,有效缓解堵车状况。最后是有利于促进错峰休假。这样的调整具有可持续,政策调整也相对便利。(作者单位:河南省卫辉市财政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