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财政体制改革接“地气”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22:07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近日,云南省财政厅厅长陈建国率厅办公室、预算局、监督检查局、综合与研究处、社会保障处相关人员,到马龙县城乡多地开展考察调研,这是该厅开展“省县直通、双联互促”活动开展以来又一位厅领导率队到县里考察,也是该省促进财政体制改革上下联动、更接“地气”的生动实践。

  在10月16日召开的云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省委书记李纪恒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和基层改革创新,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确保按期完成全年各项改革任务。云南省在财政体制改革中推出的“省县直通、双联互促”活动,强调以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为主题,以不断提升基层财政保障能力为主线,以加快打造高素质的财政干部队伍为支撑,以实现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让全省各项财政体制改革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上下互动,让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百姓、民生与基层。

  在财政体制改革的推动下,2014年,云南县级财政资金支出占全省财政支出的比例达64%,成为了全省财政支出的主体。如何让县里加快财政改革创新,更加科学、规范、高效地使用越来越多的财政资金,更好地发挥财政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重要职能作用,立刻摆上了云南省财政厅党组和全省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日程。为此,云南省财政厅今年及时推出了“省县直通、双联互促”活动,旨在让省厅更好地指导帮助基层推进财政改革,同时也让基层的改革创新举措激活全省财政体制改革,推动财政体制改革更接“地气”,更多更好地释放全省财税改革的红利与活力,努力为全省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该厅全体干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省县直通、双联互促”活动。每个厅领导负责一个县(市),处室负责一个乡(镇)或企业,一定几年不变。厅机关通过定点联系部分县乡,开展调查研究、服务一线、体察民情,将政策信息及时传递到县乡并给予必要的帮助指导,县乡将具体落实中的困难问题、经验成效及时反馈省厅,实现上情下情贯通、天线地气连通、信息渠道畅通、思想感情沟通,把有限的财力用在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上。同时,县乡在省厅的指导下,大胆探索,作出示范,源源不断地为全省财政改革与发展提供可供复制和借鉴的好经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