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富汗大地震或造成重大伤亡 三国震感强烈

  • 发布时间:2015-10-27 10:13: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阿富汗东北部26日14时许发生强烈地震,巴基斯坦、印度均有明显震感。巴基斯坦《黎明报》和《特快论坛报》报道称,美国地质勘探局最初表示,此次地震为7.7级,但随后又改为7.5级,并称震中位于距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250公里的巴达赫尚省朱尔姆地区,震源深度为213.5公里。巴基斯坦气象部门则称,此次地震为8.1级。截至《环球时报》记者发稿时,地震引发房屋倒塌和山体滑坡,造成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国至少160人死亡,千余人受伤。

  《环球时报》记者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感受强烈,地震发生时,记者在屋内感到地面开始颤动,墙上的空调摇晃起来。记者迅速跑到屋外,发现整个房屋都在晃动。巴基斯坦地震频发,但这次不同以往,地震震感强烈,持续时间长,能清晰感受到大地颤动的时间超过一分钟。记者返回屋内,感觉到数分钟余震,期间办公室的玻璃嗡嗡作响。记者观察到,伊斯兰堡街头聚集了不少人,他们大多是从办公地点和房屋里跑出来,一些人心有余悸地给家里打电话,气氛较为紧张。记者与阿富汗喀布尔和印度新德里的朋友取得联系,得知这些地方震感也比较强烈,新德里一些区域房屋内的吊灯晃得厉害。法新社称,新德里的地铁在地震期间停止运营,交通随后得以恢复。

  阿富汗媒体称,此次地震造成至少33名阿富汗人遇难,40人受伤。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大部分地区供电中断。这是阿富汗近年来最大的一次地震,有消息说地震造成重大伤亡,但因地震使许多地区通讯中断,还不能得知准确的伤亡数字。

  《黎明报》网站称,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拉合尔、白沙瓦、奎达和卡拉奇等主要城市均有震感,部分地区出现短暂信号中断。第一次地震发生后,同一区域又发生4.8级余震。有分析认为,接下来还有发生余震的可能。目前,有上百名伤员被送到巴基斯坦西北部斯瓦特和白沙瓦的医院。

  《黎明报》网站称,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对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总理谢里夫中断伦敦之行回国,并要求各部门和军方严加戒备,并动用一切资源确保巴基斯坦民众的安全。由于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和北部吉尔吉特地区灾情严重,谢里夫要求当地立即采取措施抗灾救灾。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各省灾害管理部门和三军公关部等机构也联合起来,组成了救灾系统。印度总理莫迪要求对地震进行紧急评估,并表示会提供“所有可能的援助”。

  《环球时报》记者获悉,地震发生后,多家在巴中国公司已向员工确认安全情况,并对各自负责的项目进行安全检查。一些公司启动了发放应急食物、采取应急措施的相关预案,防范余震危害。

  巴基斯坦地处欧亚地震带,近年来遭遇数次强震袭击。2013年9月,巴西南部俾路支省发生7.7级地震,造成约800人死亡。2013年4月,巴基斯坦与伊朗边界地区发生近8级地震,造成至少41人遇难,巴境内约1.2万人受到影响。2005年10月,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7.6级地震,造成7.3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无家可归。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杨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