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到两月 榕首富财富少了9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32:3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谢充灵

  福州晚报讯 继胡润后,昨天福布斯也发布了中国富豪榜,王健林马云马化腾排在前三位,在前100名中,福建有5人上榜。记者了解到,此次福州首富的财富与胡润公布的相差90亿元左右,其他不少富豪的财富也相差极大。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两张榜单使用不同计算方法有关,而且两榜单计算财富的时间相差近两个月,很多富豪的财富也随股市暴涨暴跌而如同“过山车”。

  根据榜单,今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前一百名成员的财富总和从一年前的3760亿美元增至4500亿美元,增幅近20%。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重新夺回首富之位,财富从去年的808亿元人民币猛增至1905亿元。作为去年的中国首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今年跌至第二位,拥有1384亿元财富,高于去年的1193亿元;排名第三的仍然是马化腾,个人财富从去年的881亿元增至1118亿元。

  福建入榜前100名的富豪共有5位,其中新华都陈发树以185.4亿元人民币排在第55位,三安集团的林秀成家族以184.2亿元人民币排在第56位,集成伞业的黄文集以171.5亿元排第67位,恒安集团的施文博和许连捷分别以165.1亿元和158.8亿元排第74位和第79位。

  记者了解到,与前段时间胡润发布的百富榜相比,福布斯此次发布的同一富豪的财富相差不少,其中福州首富陈发树在胡润榜单中的财富是275亿元,而此次减少了90亿元左右。三安集团林秀成家族的变化更大,按胡润的估算,其财富为340亿元,而福布斯的减少了四成。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首先两种榜单的计算方式有差别,比如对候选人财富,胡润表示是收集了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交叉核对,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而福布斯所采用的持股和财务信息由家族和个人、证券交易所、分析师、私人数据库以及其他消息源提供来进行核算,收集和核算统计方法有区别,结果也会有较大差别。

  据记者了解,福州首富财富相差如此之大,与两榜单不同的时间点计算财富也有极大关系。今年富豪的财富增长更多的是来自股市,胡润富豪榜对富豪财富的统计截止时间为今年8月14日,当时上证指数是3965点左右,而福布斯的时间点为10月9日,上证指数为3183点左右。相应各上市企业的股价也相差很大,如新华都已由9.82元降到6.02元,股价跌了近四成,对陈发树财富影响自然是相当明显。

  尽管如此,但我省富豪们的财富与去年比仍大幅增加,福布斯的分析认为,尽管今年中国股市发生大调整,沪指仍较一年前上涨近50%,这是受到投资者信心的提振,投资者憧憬科技服务、医疗保健和娱乐行业的增长将推动未来股价上涨和财富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