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广州阶梯气价听证会27日举行 近七成市民支持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32:3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年来,广州已实施水、电的阶梯收费,天然气也将有望迈入阶梯收费时代。今天,广州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改革方案听证会将举行。

  记者昨日获悉,为了解市民相关看法,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近期开展了“广州市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改革民意调查”,电话随机访问了1308个广州市管道天然气居民和非居民用户。

  调查显示,实施居民阶梯气价具有较好的民意基础,近七成公众支持阶梯气价。在本次气价改革涉及的阶梯气价、简化管道天然气用气价格分类、管道天然气同类同城同价等几个核心内容,大部分居民和非居民持积极态度。其中,实行阶梯气价方面,66.77%的居民表示支持或“一般”支持;表示“不太支持”和“不支持”的分别占8.88%、24.34%。

  调查还显示,如果气价调整带来费用上升,有88.70%的受访居民能接受每月气费增加20元以下,其中,能接受“10元以下”的占65.24%,能接受“10~20元”的占23.46%;能接受“20~30元”的占7.35%,能接受“30~50元”的占2.41%。

  本次调查中,74.40%的受访公众认同气价改革对促进用户节约用气有作用。其中,认为“作用很大”的占14.85%,认为“作用较大”的占20.73%,认为“一般”作用的占38.82%。

  调查显示,有81.11%的受访居民认为实行阶梯气价对自身生活影响有限,其中,认为“没影响”的占20.22%,认为“影响很小”的占17.35%,认为“一般”的占43.54%;认为“影响很大”或“影响较大”的占18.89%。广州居民单个家庭年用气量总体比较平稳,且总量不大,对于阶梯气价实施后用气量相对较大的家庭用户支出增加部分,按照2014年广州市人均消费支出水平和社会心理承受能力,影响比较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