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系下滑系列一】自主倔强向上 SUV借势性价比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以来,随着整体车市持续下滑,以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为代表的韩系销量下滑尤为显著。从第二季度开始,韩系合资车就以迅猛之势下跌。

  中国经济网就韩系大幅下挫发布分析文章第一篇,总结其原因之一:受自主SUV崛起的挤压,抢占了韩系的市场份额,导致其连续下滑。

  今年1-9月,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量分别为72万辆和40万辆,同比下降10.8%和12.4%。现代汽车近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下跌25%,这是其利润连续下滑的第7个季度。

  

  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1-9月销量(数据来源:选车网)

  从数据图形上看,两品牌在一季度内虽有波动,但经历短暂下滑后迅速回升。而从三月之后,韩系合资连续几个月销量大幅度下降,并且即使9月有恢复趋势,却仍不及一季度水平。北京现代整体单月销量由10万辆以上,降至7月的5.4万辆;东风悦达起亚8月份八款车型总体销量仅为2.6万辆。

  北京现代在北京一4S店销售人员表示,“感觉年初还卖得挺好,后来不知为什么就卖不动了。”

  韩系接连数月如此大规模地下跌,不禁让人唏嘘,韩系从此将一蹶不振,还是某些原因造成的暂时性低迷?究竟是什么使得一向较为“平稳”的韩系车在今年突然“一落千丈”?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其中自主品牌SUV的逐步崛起和畅销,可能是首先对韩系车造成挤压的因素之一。

  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在本月新K5上市发布会上剖析东风悦达起亚的“内忧外患”时指出:“今年中国自主品牌由于SUV和MPV的快速增长,总销量首次超过了合资品牌……这样的上压下挤,使得东风悦达起亚今年遇到了很大困难。”

  自主品牌近年来在SUV细分市场的突出表现的确对韩系品牌带来不小的冲击。中国经济网根据选车网数据计算得出,今年1-9月,自主品牌SUV销售22.1万辆,同比增长46.6%,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42.6%扩大到53.1%。而前九月,韩系SUV销量28.1万辆,比去年同期的27.8万辆略有增长,但市场份额却由去年同期的10.03%降至6.76%,下降超过3个百分点。可见在某种程度上,自主品牌SUV抢占了韩系相当一部分的市场份额。

  曾经作为北京现代SUV市场主力的ix35前九月销量仅为73010辆,同比下降30%。东风悦达起亚主力SUV车型智跑和狮跑,更是下跌了24%和40%。今年3月上市的KX3在上市之初以单月5000多辆的成绩拿到“及格”,却在之后的几个月一路直下至3000辆以下。

  在自主品牌SUV崛起之前,韩系SUV性价比优势是明显的。现代和起亚的SUV车型大多在12万~18万元区间,销量水平一直以来均较为稳定。然而从2014年开始,自主品牌热销的哈弗H6、H2等SUV车型也纷纷进入这一价格区间,甚至今年下半年上市的新主力——宝骏560远低于此价格,因此韩系SUV的性价比优势不复存在,极大地影响了销量。在9月全国SUV销量排行榜前十名中,自主品牌占据半数,而韩系车型无一入围。

  从今年4月起,包括韩系现代和起亚在内的各大合资车企纷纷以降价的方式促销,起亚的狮跑低配车型价格已降至10万元出头,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销量提升后也仅为3248辆。

  东风悦达起亚一内部人士透露,之前的“高性价比战略”在给韩系品牌带来高速增长的同时,也给带来不少弊端,比如车型发展的后劲不足,极其容易被自主品牌赶超。(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