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骨髓飞越海峡,抵厦挽救生命

  • 发布时间:2015-10-27 07:29:54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罗超

  林先生饱受淋巴瘤折磨,几经周折,在中华骨髓库和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帮助下,终于在台湾找到非血缘关系配型相合的骨髓捐赠志愿者。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骆宜茗副主任医师于9月8日赴台取志愿者骨髓,9月9日护送“生命种子”入境并在第一医院进行移植。如今,林先生康复出院,他的女儿特地给台湾捐献者写了一封感谢信,向这份穿越海峡的大爱致敬。

  淋巴瘤复发急需骨髓移植

  今年初,林先生淋巴瘤复发,发高烧,血细胞急剧减少,整个人逐渐消瘦,呼吸急促,生命危在旦夕。经过强化疗,林先生的病情得以控制,可化疗一停,肿瘤细胞又开始生长。

  长期化疗,林先生的身体肯定受不了,而且化疗也只是权宜之计,想要有效治疗就必须实行骨髓移植。由于没有同胞供者,林先生一家寄希望于骨髓库。第一医院通过各种渠道为林先生寻找匹配的骨髓捐献者。林先生一家互相鼓励,一边化疗,一边等待,可是最后能否找到,他们心里完全没底。“我真怕自己先倒下去,我每天都告诉自己一定要撑下去。”回忆起当初等待骨髓的日子,林先生的妻子直叹“太难捱”。

  接到一次又一次配型不成功的通知后,林先生一家越来越迷茫,“难道要永远化疗下去吗?”

  “别灰心,我们还可以试着联系海峡对岸的台湾骨髓中心。”骆宜茗医生再次给林先生一家打气。

  台胞捐骨髓重燃希望

  幸运的是,海峡彼岸传来的消息给林先生带来了生的希望——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找到了与林先生配型相合的台湾志愿者,志愿者体检合格,并且很爽快地同意捐献骨髓。

  听闻此事,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设绿色通道,骨髓入境手续很快办好。事不宜迟,在安排好无菌舱内林先生的移植预处理后,骆宜茗立即启程去台湾取志愿者骨髓。9月9日,承载着海峡两岸血脉亲情的“生命种子”安全抵达厦门。“回来了,顺利。”焦急等待中的林先生一家收到了骆医生的短信。林先生的妻子喜极而泣,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终于可以安稳地睡到天亮了。”

  移植成功康复出院

  骨髓取回的当天,骆宜茗立即为林先生进行了移植,造血干细胞顺利输入林先生体内。

  移植后病人免疫力低下,随时可能出现感染等并发症。骆宜茗等医护人员悉心诊治、精心护理,林先生安全度过了骨髓移植的危险期。

  现在,林先生康复出院了。他的女儿饱含热泪地给台湾捐髓者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他为自己父亲捐献骨髓的善举,感谢这份穿越海峡的大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