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国捐骨髓”的财政女干部

  • 发布时间:2015-07-21 09:38:5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湖北省宜昌市,一位“跨国捐骨髓”的普通女财政干部近来被传为佳话。

  刚刚在北京为一位韩国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她就立刻返回,投入自己热爱的基层财政岗位,继续撑起自己的家。

  她是一个善良的人,一个孝顺的人,一个认真的人。她将对社会的奉献、对家人的关爱、对工作的执着融为一体,展现了一位基层财政干部的风采。

  她就是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点军街道办事处财政所女干部江红艳。

  一个善良的人

  个子不高,衣着朴素,这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人。

  关于她“跨国捐骨髓”的故事还要从3年前说起。

  那是2012年9月,一次偶然献血的机会,她填写了一份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登记表,并在签署《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申请书》后,留下了10毫升血样标本。

  今年3月,江红艳突然接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的来电:问她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韩国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我的血型和那个韩国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了!”她很是兴奋,“十万分之一的几率突然降临在我头上,感觉像是中了千万元大奖……”

  惊喜之余,她有些顾虑,担心家人会反对。果然,首先是丈夫的担忧:“我长年在外,父母年纪大了,孩子还小,家里就靠你支撑着,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这家怎么办?”

  为了能让丈夫明白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捐献者本身造成伤害,她摆事实、讲道理。很快,明理的丈夫态度来了180度大转弯。夫妻俩还商量好了一起去做父母的工作。听说要捐造血干细胞,双方父母不放心,不想让她去。

  “啊,我这么幸运,你想想,抽点血就能救一个人,挽救一个家庭,这种好事为啥不让我去?”江红艳耐心地将了解到的医学知识讲给老人听。当得知捐献过程中只会出现一些类似感冒、发烧的症状,而且这些症状会很快消失后,父母虽心疼,但仍然表示支持。这给了江红艳莫大的鼓励。

  就剩下儿子的支持了:“儿子,妈妈要去北京救人,你支持吗?”江红艳向儿子征求意见。“妈妈你好酷,我在家等你回来!”14岁的儿子这样说道,同时举起了大拇指。江红艳既感动又开心,迅速拨打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的电话:“我捐!”

  听到这句爽快的答复,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负责人章晟很兴奋:“太棒了,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你可是宜昌415万人中的第一人,也是湖北省6000多万人中的第八例!”

  那几天,注定是江红艳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从接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的通知,到前去采血,等待是漫长的。许多夜晚,她做着同一个圆满的梦:患者的骨髓移植手术非常成功!

  到达北京后,为了能够加速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当天下午,她被注射了2粒细胞刺激因子(动员剂),以满足移植采集的需要。注射起初,她只感觉到轻微的疼痛。当注射到第四天时,疼痛感开始遍布全身。“头一跳一跳的痛,那是真痛!为了分散精力,我开着电视在床上把被子抱成团来回打转,一直到天亮,我都没有心思看电视节目。”

  6月17日14时30分,在爱人及骨髓库工作人员的陪伴下,江红艳走进北京空军总医院血液科干细胞采集室。

  采集过程中,她始终面带微笑,从容镇定。若说没有一点疼痛,那是假话,但她知道,一份“生”的希望即将被紧急送往韩国。“救人一命是天大的事情。患者需要我,帮助别人自己也快乐!”她就这样坚持了下来。

  对于别人眼中“捐骨髓”这样的大善举,她只是淡淡地说,记得还是很小的时候,善良的父母就告诉她,“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一个人可以不伟大,不富有,甚至不健康,但绝不能不善良。”

  有了父母的教诲,她把行善、求善、修善刻在心底,把“日行一善,善行一生”作为始终遵循的信条,坚持做一个善良的人。

  她踊跃参加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文明志愿者、慈善捐赠、环境保护、学雷锋、义务献血等活动,10多年来累计义务献血近2000毫升。

  一次看央视《人与社会》栏目时,她看到一位年轻的白血病患者,因没能找到合适的配型做骨髓移植,过早地逝去了生命,那一幕深深触动了她。当她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办法时,成为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就成为她最大的愿望。

  这次“捐骨髓”,在她看来,既是在尽力地帮助有需要的人,也是在实现自己的一个夙愿。

  一个孝顺的人

  江红艳的家是远近闻名的和谐家庭。她孝亲慈幼,勤劳善良,被评为点军区的“最美媳妇”。“袖子一挽,洗衣洗被干净利索;裤腿一卷,下地干农活,巾帼不让须眉;扁担一挑,一百多斤的箩筐颤颤巍巍;头发一盘,经常帮留守老人和小孩解决实际困难!”这是点军人对“最美媳妇”江红艳的形象概括。

  江红艳的婆婆叫代圣兰,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讲起媳妇江红艳的千般好万般好来,情不自禁地潸然泪下。

  老人说,儿子在机关开车,工作强度大,经常出差加班看不见人。儿媳妇在基层工作,收入不高。为分担他们的一点负担,老人就自己种了5亩多地。“老伴身体不太好,我年纪又大,可苦了我家的红艳了。她又要顾工作,又要顾家里,还要顾小孩,整天脚不沾地,里里外外,洗衣做饭,养猪种菜,经常是一下班就扑到田里帮忙,弄得一身水一身泥的,从不出一声怨言。”

  都说百善孝为先,谈起江红艳的孝顺来,代婆婆两眼放光,如数家珍,完全关不住话匣子。

  “2010年,老伴因病走后,因伤心过头,我老婆子一下就病倒了,那真是病来如山倒啊,前前后后在医院躺了一个多月,真是多亏了我家红艳啊。她又要上班,又要照顾我,累得连轴转。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好饭菜送到医院,下班后就到医院为我梳头洗脸,洗脚擦背,端屎端尿,还给我洗内裤袜子。”老人感慨地说,每次看到儿媳妇离去时的疲惫身影,老人就心疼地躲在被子里偷哭啊。

  一个月下来,江红艳也被拖瘦了5斤多。同房的病人都夸老人有福气,养了个好闺女。老人说,这是她的儿媳妇,不是亲闺女,胜似亲闺女!

  一个认真的人

  在工作中,江红艳总喜欢“较劲”。尽管轮换多种岗位,但在每个岗位上,她都能认认真真,做到让人刮目相看,把工作做成“作品”,在平凡中创造出“非凡”。

  她讲原则,不徇私情,把好报账关从不出差错。2014年6月,江红艳检查发现一笔近5万元的报销款不符合规定。本来账目也不是她做的,和她没有任何关系,但本着对工作负责和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她进行了艰苦的会计复审,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花费一个多月时间,一直倒查到1999年,硬是把账目调查得一清二楚,经请示领导后按规范科目进行调账。其间,当事人没少说风凉话,没少出难题,但江红艳的努力最后令当事人心服口服,感激不尽。

  她还在工作中独创了“财务复审法”,就是抽时间定期把以前的账目进行反复复审核对,力求把每一笔账目做成“铁”账,从而为财政资金增加了“保险阀”,这也让街办和财政所领导都非常放心。

  她不计名利,甘愿当绿叶。今年,财政所公推一名副所长,她因成绩突出、德才兼备而被列为主要候选人,但她主动把自己关键的选票投给了年轻的同事,鼓励大家把机会让给年轻人。

  谈起对财政工作的理解,江红艳说:“基层财政处于服务的最前沿,我们会计管的都是财政资金,权力不大,责任重大,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不能有丝毫马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