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民”李建国的幸福生活

  • 发布时间:2015-10-27 06:43: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种了40多年地的李建国没想到,自己不但住上了楼房,还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拥有了一张自己的办公桌。

  8月24日,记者在新郑市孟庄镇鸡王社区服务中心见到李建国时,他正坐在整洁的办公桌前,熟练地处理着手头的工作。

  “这是真的吗?”2011年,当孟庄镇提出新型城镇化建设方案时,祖祖辈辈靠种田谋生的李建国和村民们都有点不太相信。“听说能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市民生活”,这让他很激动。

  李建国所在的鸡王村位于新郑市孟庄镇西北部,是一个被枣林和庄稼地裹着的小村庄,共有380户村民、1700人。由于交通不便,村民多在家务农,外出打工的仅有不到100人。

  随着工程的推进,平整的柏油路,拔地而起的漂亮楼房让李建国从“没见过、不敢想”变成“看到希望了”。2013年,李建国拿到了新房钥匙,他们一家6口分到了一套300平方米的楼房。这一年,李建国彻底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

  按照规划,鸡王村320亩土地中,80亩给群众居住,腾出来的240亩土地用于产业项目开发。孟庄镇对鸡王社区拆迁安置坚持“以人为本、无偿安置、合理补偿”的原则,对符合安置条件的村民每人无偿分配50平方米的安置房。他们把安置房面积的10%划为商业用房,作为村集体的资产,其收益用来支付物业管理等费用。

  洋气的楼房、宽阔的广场、别致的凉亭、标准的车库……随着村民的逐步搬迁,鸡王村变成了鸡王社区。

  去年,得知社区服务中心招聘服务人员,李建国心里又乐开了花。他想去试试,但遭遇了“当头一棒”。没有专业技能,怎么为群众服务?面对这一问题,孟庄镇政府早有考虑,他们开设了“物业管理培训班”——由镇政府出钱,邀请专家进行培训,居民可以免费参加。

  通过两个月的学习,2014年底李建国顺利通过招聘考试,正式上岗了。每天早上8点,送孙女到幼儿园后,他都会准时来到办公室。“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能拿到1500元的工资,比种地省事,还更稳定!”李建国说。

  “随着社区逐渐成熟,鸡王社区周围、集体产业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为了促进大家就业,我们还提供了一些就业创业服务。”孟庄镇镇长唐永刚说,针对农民知识储备较少等问题,孟庄镇结合“企业需求、居民意愿”办起了“厨师培训班”“月嫂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鸡王社区已实现就地就近就业528人,带动创业120人。

  在社区凉亭里,唐永刚给记者算起了土地指标、农民利益、资金运作、就业岗位、粮食生态、社会保障等“六本账”。他说,“企业代建”模式解决了6.5亿元的资金投入,为群众提供了住房、促进企业发展、解决居民就业。周边企业、集体产业可以实现“一个社区一个企业,一个家庭两人就业”的产区互动。通过整合,原先中低产田变为高产田,粮食产量稳步提高,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公路、宽带、社区警务室、连锁超市、文化活动室、农民创业园、科技文化中心等基础设施,更为居民提供了完善的日常生活服务……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孟庄镇财政收入从2012年的2000多万元增长到2014年的1.42亿元,突破亿元大关,农民人均收入也从8000元增长到1.5万元。

  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鸡王社区成为了新郑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典型代表。

  虽然还不是市民,但搬入楼房、开上汽车、找到工作的李建国,已经习惯并享受着“市民”生活。晚饭过后,他都会准时来到鸡王社区活动中心,和邻居一起散步聊天。今年,他还花费几百元钱,购置了一副钓鱼竿,周末到社区附近钓鱼休闲。“现在可比以前幸福多喽,生活越来越有感觉啦!”

  随着生活质量的逐步提高,李建国对未来也有了新规划:“等孙女过两年上了小学,媳妇和儿媳就能腾开身了。社区附近企业这么多,到时候也让她们出去找一份工作。全家人都有事可做,也能多增加些家庭的收入。”聊起几年后的美好生活,李建国满怀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