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韦晓亮: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教育也“玩”O2O

  • 发布时间:2015-10-27 01:31: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看台

  今年读高中三年级的高晓像很多同学一样,报名参加各种课外英语培训,希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然而这个秋天,她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

  为了准备托福考试(TOEFL),高晓购买了一套在线课程,放弃传统课堂而选择通过互联网学习。高晓说,因为“时间自由,方式更随意、针对性更强”。

  在中国,有“互联网原住民”之称的95后们已经成为高等教育主力军,尝试在线教育方式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曾断言,互联网+的时代下,在线教育行业将迎来颠覆式的变革,“线上占40%,线下占60%”,这就是未来三、五年的事。

  但是,不管在线教育受到媒体多少追捧,最终表现出来的是,体现在用户身上的高辍学率——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结果证实,慕课的“辍学率”达到了96%。

  在线教育公司智课网的创始人韦晓亮看来,线上可以聚集最好的资源、可以利用互联网自身优势随机学习;还可以利用数据挖掘技术采集学生行为……但是,一个“荒诞”的现象始终存在,一些做服务、做氛围、做精致教学的小作坊培训机构却没有受到在线教育的冲击。

  “与线下教育对比,在线教育有很多技术的优势。但是,有一个不能被挑战的优势把握在线下教育的手里:学习需要一定的氛围。”在众多记者面前,韦晓亮用优势差异来比较教育方式的不同价值。

  从学与习的视角来看,在线教育能帮助中国传统的教学方式:学习课本知识与进行习题练习,达到不断提升的效果。但是从教育的视角解读,全世界没有一家教育机构或公司可以将“育”线上化或线上化得很好。因为,“育”不是简单地传递知识,也不是简单地检索知识,而是一种管理方式。

  在韦晓亮的教育理念中,这个管理是指要构建学习的氛围,提供学习之间、同学之间、同学与老师之间影响力的因素。即便线上有社区,但是虚拟环境下,学生之间往往会面对网络产生孤独感和无组织感,“同伴学习”的深度社交达不到,更无法获得安全感。

  难道,线上的优势与线下管理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吗?

  高晓的在线学习提供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借鉴。她是在教学督导的安排下,定期到智课网的O2O学习中心,进行线上学习。“我觉得这要比在家一个人对着电脑的学习效果要好。”高晓说。

  其实,在线教育并不是单纯的网络课堂。“学生是用O2O学习中心里面的电脑上课,每个人都有一名教学督导来安排进度,督促指导。”韦晓亮说,就像“去健身房锻炼身体”一样。“有人自己可以锻炼,有人就需要去健身房请健身教练。有人社交属性更强,他需要在一个氛围里学习,有人独立能力更强,自己在家里通过网络就能学习。”

  “线上和线下是高度的融合关系。”韦晓亮笃定地说,“私人订制的情景与氛围会将两种优势完美的结合——线上提供可循环复制的且结构化的高质量的教学内容和服务,线下提供基于线上内容和服务的个性化教学管理和延伸服务。”

  2014年9月,智课网宣布获得百度1060万美元A轮投资。这是智课网继2013年获得千万元级别天使投资后的又一资本注入,这意味着智课网的估值已达到近一亿美元,智课网也创下了中国在线教育A轮的最高融资纪录。

  借助百度带来的资金、技术、影响力,智课网正在提高教学质量和用户体验上不断创新。比如将可穿戴设备进行线上教学试验。“用头盔,让不同空间的两个人进行交流。如果你在北京,上海的老师在写字的场景可以一清二楚地看到。”

  “线上课程对呈现方式要求更高,往往内容优质、制作讲究、包装精良的课程才能受到欢迎。”韦晓亮表示,线上用户不像真实课堂中的学生,如果内容不吸引人,他们会随时中断学习;如果课程制作精良,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后续的流量会纷至沓来。

  在线教育公司或者任何一家线下教育公司,在解放学生的同时,也要去解放老师,让老师从体力劳动工作者变成脑力劳动工作者,让机械式的重复工作变成高额回报下的内容提供者、高质量研发的共享者。

  韦晓亮常说,“智课教育是一个偏狼群的企业,狼在捕食的时候不会在大道上哼哼着、唱着歌去寻找猎物,猪往往是这样。于是我才明白,风口来了猪会飞,而没有说狼会飞”。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