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奏响科技强军最强音

  • 发布时间:2015-10-27 01:31:1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通讯员 孙红卫

  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51项,106篇学术成果被第二炮兵评为优秀科技论文……这是第二炮兵某部着眼强军目标,扎实推进科研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交出的喜人答卷。支撑起这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以建设“国家一流科研队”为目标的科研人才方阵的崛起。

  “某受损部件应急封存装备”是该部重点科研项目之一,其研制成功大大提高了武器装备应急处置能力。然而,提及科研项目从方案提出到立项再到研制全过程,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的某所工程师李瑾至今仍心有余悸,“由于无法提出科学的论证数据,价值百万元的项目差点‘打水漂’”。

  为帮助李瑾完善数据论证工作,该部机关多方协调骨干力量,昼夜加班,毫无怨言。

  为确保像李工程师这样的“幸运儿”在该部不成为个例,更好地鼓励帮助年轻科技干部尽快“上路”,科研骨干多出成果,该部先后出台了5份法规文件,围绕构建一体化科研任务、管理、保障和成果“四个体系”,擎起顶层布局、帮带培养、政策和资金支持等全方位倾斜的制度保障体系。

  一系列举措激活一池春水。该部现有专家9名、技术尖子69名、博士研究生31名、硕士研究生316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干部109名,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初具规模。

  全国道德模范、第二炮兵专家陈礼国,是该部科技人才方阵的杰出代表。几年前,该部面临了一些“重大实验,他不在场大家心里没底;重大课题,他不表态观点不能统一;重要行动,他不到位决策就难定夺”的尴尬。部队领导发出了“纵然9名专家浑身是铁,又能打出几根钉”的感叹。

  痛定思痛,一项发挥导弹专家、技术把关尖子“酵母”作用,推进人才建设的“强军计划”在该部悄然兴起。

  建立师徒帮带制,逐级帮带,共促提高。如今,陈礼国的弟子中不少都成为科技人才方阵的中坚力量,有的还光荣当选党的十六大代表。其他专家也不甘人后,培养的上千名科技骨干在部队各个岗位发挥着重要作用。

  放飞人才取“真经”,让人才在流动中增值。随着该部今年与第二炮兵工程大学科研人才合作协议的签订,国防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器生产厂家等10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先后成为该部的编外“人才基地”。

  搞科研,鼓励成功诚可贵,宽容失败更难得。“某检测装置”项目负责人之一的高级工程师王广贤对此有更深体会。当时还是工程师的他,由于没能拿出必要的论证数据,该项目在报奖时“夭折”。让他意外的是,领导并没有过多批评,而是给予了鼓励和支持,促使他在科研道路上愈走愈远。近年来,他先后承研重大科研项目9项,90%以上都转化为部队战斗力。

  与王高工感同身受的技术干部不在少数。这源于该部各级党委首长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战斗力,出人才就是出政绩”的“校长”意识和抓建理念,在领导单位人才建设上努力做好“五子登科”工作的结果,即指路子、搭台子、架梯子、壮胆子、端盘子。

  目前,“五子登科”工作正在推进该部科研人才方阵向更高方向、更大目标迈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